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讲党课

2022-09-15

 

“庆七一”团聚秀带红潮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7月1日下午,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站渔人码头站联合滨江人人市集红潮品牌,特邀请杨浦区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兰芳老师为大家授课。此次线上活动以“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建设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为主题,共有39位社区群众、企业白领参加。

兰芳老师在讲课中说道,杨浦滨江是一卷沉淀的百年工业史,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上世纪30年代,杨树浦路工厂林立,而中国最早的自来水厂——杨树浦水厂截至目前仍在运行。

但由于沿线聚集大量工厂,厂区仿佛一堵围墙,“临江不见江”阻隔了这片资源丰富的岸线。2011年,上海市政府开始启动规划,到2019年,杨浦滨江5.5公里辟通,如今的杨浦正在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将滨江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既规划保留了一批历史建筑和极具特色的工业遗存,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更把百年工业的“锈带”,铸造成了面向市民的新生“秀带”。

来自上海凡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褚强,听课后深受启发,他表示:“杨浦滨江岸线的贯通,是将宝贵的资源留给人民群众,杨浦滨江的发展,是把百年工业遗迹与美学设计融合在一起。通过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体现了杨浦滨江建设者的创新精神,翻开了杨浦滨江建设示范区崭新篇章。”

 

红色电影展播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8月1日,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站渔人码头站携手红潮、团聚“秀带”品牌项目,开展了线上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觉醒年代》活动,共有112位企业白领、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全剧以辛亥革命后整个中国发生的大的历史事件相连,徐徐展开了近代中国思想文化碰撞变革的画卷。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哪怕是现在,我们隔着屏幕观看,都觉得激荡人心。

大家都被剧中精彩情节深深地吸引,被中国老一辈的革命家展现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感人肺腑的爱国行为震撼。参与活动的白领纷纷表示:“红色影视剧非常扣人心弦,带领大家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追忆那一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