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新实践 平凉谱写新“枫”景——平凉路司法所举办法治小品首演活动

2024-03-22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平凉路司法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打开“新视角”,把矛盾纠纷化解“演出来”,日前,在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法治小品《争产风波》首演。

  首演邀请辖区内15个居委会居民前来观看,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刘晶晶到场观看。小品讲述街道老韦调解工作室百折不回,化解了一桩累积多年的家庭动迁矛盾故事。这也是调解室获赠第100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讲述一个大家庭在老人故去后,兄妹几人在动迁过程中,由于房屋归属发生纠纷,在大额利益面前各不退让,甚至不相往来,矛盾积攒了六、七年。在人民调解员历时两年不懈努力下,终于解开心结,兄妹几人冰释前嫌、重拾亲情。

  小品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由老韦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本色出演。调解员们利用工作之余,一次次打磨剧本,精心设计台词、走位,几月间反复排练,以幽默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力求让老百姓看得好、听得懂、学得到。当天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点赞,表示小品贴近生活、趣味性强,很吸引人,起到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近年来,为提升居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平凉路司法所坚持“做实”与“讲活”同步抓,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素质,着力化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同时尝试新方法,打开“新视角”,在公众号上开设“老韦新传”专栏推出系列调解案例,还自编自导自演法治小品,以求多种形式讲活一线调解故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