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企业力量 多彩活动进社区

2022-11-07

 

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站渔人码头站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平凉社区滨江联合党委各企业力量,为周边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将企业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充分履行社会责任。

传统文化技艺——拓片制作进社区

近日,一堂传统文化技艺课——“拓片制作”在秦汉胡同国学书院渔人码头馆开展。

活动一开始,秦汉胡同的管老师为10位小朋友介绍了拓印的起源、文化内涵、历史变革,以及拓板、拓包、宣纸、墨汁等拓印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接着,她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工具、制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小朋友们把要点牢牢记在心中,便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拓片。

先把宣纸轻轻地、均匀地蒙在拓片上,再用刷子小心翼翼地将宣纸浸湿,然后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稍干燥后用拓包蘸墨,使用颜料开始上色,把墨和颜料均匀地涂在布纸上……不一会儿,一张张的拓印件就复制完成了。                     

扇面绘丹青——书画进社区

近日,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秦汉胡同国学书院渔人码头馆与福宁居委联合举办了“扇面绘丹青、书画进社区”活动,共有12位老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来自秦汉胡同的窦老师为老人们讲解了扇面绘画的结构设计、色彩搭配等基础知识。毫无修饰的扇面,五颜六色的颜料,给了大家发挥创作的余地,更让扇子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属性。活动过程中,老人们都十分认真地在扇子上作画,相互交流心得、传授绘画技巧。随着时间的推进,一把把精美的扇子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有的素雅,有的艳丽,大家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扇子,都开心不已。

金秋十月,两场社区活动各有特色,孩子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提高了观察和动手能力;老年群体得到了关爱,丰富了空闲生活。今后,平凉路街道党群服务站渔人码头站将继续携手滨江企业,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推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爱心公益活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