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街道滨江红色宣讲员项目入围杨浦区年度“十佳”睦邻项目

2022-10-24

 

经过多轮激烈竞争,杨浦区年度“十佳”睦邻项目诞生,平凉路街道“滨江红色宣讲团——小小讲解员为滨江代言”项目最终成功入围。

此次项目遴选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收到12个街道选送的34个项目,覆盖睦邻楼组、小区、社区、园区(楼宇)、街区五大层级。经过线上展示、实地走访、专家评审和部门会审等环节,15个候选项目脱颖而出。活动当日,入围项目依次登台路演,台下评审点评打分,最终选出“十佳”睦邻项目。‍

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也需要居民们的参与。在杨浦滨江,有一支由“小小讲解员”组成的滨江红色宣讲团,从秦皇岛路码头到上海电厂的滨江步道,带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过了滨江的春夏秋冬。

平凉路街道在辖区内中小学招募学生志愿者成为滨江红色历史传播者,依托滨江党群服务站人人屋站、秦皇岛路码头站等,协调整合滨江沿线站点资源,向市民游客、参访团等全景展示滨江沿线百年红色印记。

杨浦滨江作为杨浦区新一轮发展的重点区域,正在着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平凉路街道创新推出滨江“小小讲解员”养成机制,目前已经成功培育出一支20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志愿讲解队伍,形成制度化安排,稳定地在滨江党群服务站点和沿线志愿讲解杨浦百年历史、传递滨江红色文化。

有的小朋友第一次来讲解时,躲在妈妈背后不敢上台。可经过一阵子的培训和实操后,变得熟练从容。今年一些孩子甚至还登上学校开学典礼的讲台,现场为同学们讲述滨江历史。我觉得这能带动更多孩子发自内心地爱家乡,爱祖国。

为充分说好杨浦故事,全面提高“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度、稳定性,形成更为系统完善的培养机制和实施体系,项目主办方精心设计开发《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项目化学习课程》,内容基于“四高城区”建设战略规划、滨江发展战略部署,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聚焦“杨浦滨江‘秀’带线”“‘红色初心’启航线”,还原百年前赴法留学生走过的路。同时,积极用好人文资源,充分发挥杨浦滨江地带劳模、先进集聚的优势,邀请相关人员与小小讲解员开展互动。

自开展《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化系列课程》新生培训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及家长群体的喜爱。今后,项目方将通过“教学做合一”的理念、方法和模式,继续大力选拔和培养杨浦滨江“小小讲解员”,争取增加新生培训的频率,每月适时开展新生培训和人文行走活动,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元的系列课程及主题活动,着力探索打造“滨江睦邻共同体社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