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活动】乐享体育,积极生活——平凉路街道三阳机构主题活动

2024-02-18

在龙年新春的喜庆气氛中,为进一步丰富残障学员的文化生活,增强学员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给爱好体育的学员塑造一个良好的锻炼环境,平凉路街道阳光驿站除基础课程外,还特别开设了课余体育兴趣小组。

兴趣小组以知识性、趣味性和新颖性为宗旨,坚持“活动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充分发挥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奥运动教学和体育兴趣小组活动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符合学员的身体条件,照顾学员的兴趣和特长;因地、因校制宜”的五大原则,根据学员的身体条件、心理特征及兴趣爱好,从年初按类别初设的9项,有增有减到最终形成年末的10项。其中,太极等5项课程为必修,学员需选2项进行学习,其余均系可选项目择其一即可。鼓励阳光学员人人参与,形成活动基本骨干,并为学员提供充足的自主活动时间和空间,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

活动采取了残障学员自我管理的模式,择选身体素质较高、平日课程成绩好,且热衷于该项目的学员担任组长。各小组每周组织活动一次,对小组成员作认真的考核记录。课程老师和机构社工负责活动指导和安全教育与防范,实际运作以集体训练为主,以个人练习为辅,以培养技能为重。整年中所有小组共计活动287次。

体育兴趣小组还定期组织小型竞赛,让学员们在竞争中加强团队协作,增进人际友谊。譬如组织学员进行的套圈比赛,参与者均获取了小奖品,以此鼓励学员新的一年里要积极运动。鉴于天气缘由,年中有些室外或阳光房活动项目暂时缩减,学员们希冀在强度适中、循序渐进、注意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时机由学员投票予以恢复和增设。

总的来说,学员们通过体育兴趣活动,变得更加健康、自信,在精神面貌方面变得更为积极、乐观,自我感觉良好。他们充分认识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坚持,坚持在于毅力。

在未来的日子里,愿这个特殊的体育兴趣小组能够继续发扬光大,成为驿站一个充满阳光和希望的地方,照亮每一个需要帮助之人的心灵。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