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雁奋飞齐发力,共谋城市更新路——控江路街道召开2024年“雁振”书记工作室开班式暨“兄弟联现场谈”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分享座谈会

2024-04-10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切实发挥居民区头雁的传帮带作用,43日,控江路街道假厦门国际银行大厦会议室组织召开2024年“雁振”书记工作室开班式暨“兄弟联现场谈”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分享座谈会。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春怡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建联络员、后备力量干部70余人参加会议。

开班式上,黄春怡对书记工作室全年培训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一、使命担当,蓄能赋能,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着力点,打造一支善于治理的群雁队伍

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体居民区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兄弟居民区之间要携手共进,合力攻坚,从单打独斗变握指成拳,凝聚社区治理最大合力,画好社区治理的最大同心圆。

二、夯实培训,健全机制,以城市更新工作为突破点,提升创新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要统筹课程资源,健全培训机制,着重围绕社区治理能力、议事决策能力等,为社区干部队伍搭建起教学相长的平台。将城市更新作为创新开展群众工作的契机,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在化解社区治理问题中,实现居民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以城市更新为突破口,探索党群关系更新的新实践。

三、履职尽责,细致入微,以社区微更新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要针对不同类别社区的特征与需求点,通过“三驾马车”,共谋治理“金点子”,厘定微更新路径。进一步抓好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的工作机制,将党建引领“三驾马车”的红色治理故事讲得更生动。充分发挥好书记工作室的实践实训功能,把培训课堂延伸至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实现“课堂延伸到一线、教学就在现场”的培训方法,在跨社区现场“边听边看,边学边问”,加强群雁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认识、新思路,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芸主持开班式并介绍了2024年街道“雁振”书记工作室全年计划。

随后举行了“兄弟联现场谈”城市更新工作经验分享座谈会。4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围绕城市更新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从过渡安置时期的160名党员划片区管理法、70户家庭的一户一策法、“三二一”分步法,乃至如何探索党建引领,抓好关键少数,精准排摸群众困难和需求,提升社区治理等提出了独到的思考和见解。

交流互动中,书记工作室带头人祁沪军从党建引领、协商民主、居民自治、骨干带头、社会协调等5大要素和大家探索了社区工作的内在规律。参会人员频频互动,大家围绕党建引领城市更新的新路径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黄春怡书记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军、四级调研员王俊等与会领导结合各自体会,就城市更新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社区治理和群众工作充分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开班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厦门国际银行大厦内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展”,通过场景重现、交融互动等形式,感受一百多年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展历程,在参观学习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波澜壮阔。

2024年,控江路街道将持续深耕“雁振”书记工作室,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优化带教培训机制,分类分级开展全覆盖培训,聚力打造“头雁、强雁和雏雁”“三雁”融合矩阵,锤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心系群众、甘于奉献、作风扎实的基层党建人才队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