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江路街道智慧停车综合治理平台”获评全市“十佳创新展示项目”

2022-11-18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和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征集与推广活动。 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全市16个区180个街道一共申报了361个项目。经过专家初审,30个各具特色的项目入围复选,涉及民生服务、共治自治、社区改造、志愿服务、数字应用、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体现了创新性、示范性、实用性、高效性与广泛性。 入围项目代表在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演,活动全程录制并由“新浪上海”进行直播,17万+网友同步观看并热情参与了互动。经过线下线上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按照“现场专家评选占60%+网上专家及媒体评选占25%+网上公众投票占15%”的权重计算),最终评选出“十佳创新展示项目”和“十大最具活力社区社会组织”,以及20个“入围创新展示项目”。 “控江路街道智慧停车治理平台”成功获评“十佳创新展示项目”。 控江路街道人口密度高、老旧小区多、空间资源有限,停车问题成为居民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街道积极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初步建成“智慧停车综合治理平台”: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获取了辖区及周边停车场库、园区、路侧的停车数据;通过布设一批微卡口传感器、监控探头等硬件设备,掌握了居民小区的停车数据,同时对数据进行整合,畅通传输渠道,探索形成了“双向停车”管理模式,使小区资源有序对社会开放,社会资源让更多居民共享,有效缓解了停车矛盾。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推进平台2.0版建设,进一步做大数据库、提高覆盖率、提升共享度,让数字化更好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市民需求得到更好回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