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找准方法 同题共答 | 控江路街道召开2024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会议

2024-04-10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热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市、区热线工作会议明确的各项要求,全面提升街道热线工作水平,41日下午,控江路街道召开2024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春怡出席会议并讲话。街道处级领导、各部门、各中心负责人、所队院办负责人、各居民区书记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春怡就进一步提升热线工作质效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以“人民至上”为根本导向。热线工作是为群众纾忧解困、排忧解难的民心工程。各部门、各居民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人民城市的本质属性,对标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热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抓实工作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深化、转化为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体现在办理好每一张工单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市民群众的良好口碑,架好党和政府与市民群众的“连心桥” 

二要找准方法,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要确保先行联系率100%。由街道城运中心、承办部门两次电话先联,居委会上门送达书面先联告知单,形成“三保险”,与市民的联系要饱含热情、体现温度、严谨规范。要力量向重点倾斜。管理办、城建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要加强力量配备,深入分析物业管理、停车矛盾、违法搭建等共性问题背后的症结,推进问题解决,防止问题回潮。居委会要充分发挥“老娘舅”“润滑剂”作用,做好群众工作。要强化全过程沟通。把与来电人的沟通落实到办理工单的各个环节,让群众感到自己是受尊重的,同时也能体会到街道工作人员的负责,感受到热线服务的温度。要发扬凤南旧改精神。提升共情能力,把旧改工作中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运用到“12345”热线的矛盾化解和诉求解决过程中。

三要担当作为,以“同题共答”为有效举措。城运中心要进一步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落实好热线工单的派遣协调,核查督办、问题跟踪、分析预警、经验推广等工作。各承办部门、居委会和所院队中心要加强联勤联动。对于热线工单中反映的市容环境、小区治理等控江面临的难点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跨前一步,主动担当,把问题快速解决在萌芽、化解在雏形;居民区要发挥党建引领和群众自治作用,发动居民互相督促,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小区安全指数和环境品质。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孟焱主持会议。

区城运中心副主任潘斐到会指导并对街道热线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提升热线服务和监督管理水平,抓好责任、层层压实,坚持督办考核制度,加快提升街道各部门事件处理能力。二要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压实首办责任,提升首办质量,梳理责任边界和高频事项责任清单,增强各部门“同题共答”能力,强化联动处置,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确保市民反映问题得到快速反应、精准回应。三要加强内部工作沟通和协调,防止难点问题返潮。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强部门监督与防返潮机制同步落实,提升街道城运中心与一线处置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沟通协作;加快完善隐患发现机制,利用数字化城运平台及监督员队伍等资源,主动跨前发现问题所在,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办事处副主任瞿佳欢总结了2023年热线工作情况,梳理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

街道平安办、城建中心和凤新居民区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交流了热线工作经验做法,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