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托起“安居梦”!来认识杨浦这位“最美公务员”

2024-03-03

  日前,上海市“最美公务员”名单出炉,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社区宣传文化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钱艳名列其中。

  钱艳同志长期扎根基层,在重大任务、危急关头日夜驻点一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协调能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2023年3月29日,控江路街道启动了自《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实施以来上海市最大规模的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共涉及1813户居民。钱艳同志迎难而上,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她所在的第一组,在第一轮征询中率先达成了100%的同意率。在第二轮征询中,挺身而出,帮助其他小组提高签约率,为凤南一村旧住房拆除重建项目以最大规模、最快速度实现两轮签约双一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居民朋友们,我们实现100%啦!”

  项目用时150天、提前95天实现了第一轮意愿征询同意率100%、第二轮征询签约率100%、第三轮自主搬迁率100%,成为全市最快速度实现3个100%的拆除重建项目,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生动案例。在这期间,广大公务员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涌现出大量的先进典型。钱艳作为其中优秀基层代表,主动化身成为“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服务员”,在凤南一村签约现场、在市级为老服务创新试点、在杨浦YOUNG剧场志愿者中、在创全宣传一线……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修炼专业能力,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

  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改善,事关民生福祉。凤南一村建于20世纪50年代,共有35栋房屋85个门栋,涉及1813户居民。为分头做好居民工作、更好地推动项目顺利完成,街道将180余位工作人员分成八组,钱艳所在的第一组共负责163户居民。虽然小区整体存在地势低洼、内涝积水、设施陈旧、管道老化等诸多问题,但钱艳负责的居民绝大多数为产权房,有独立煤卫设施,生活环境相对较好,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并不算急迫,因此对拆除重建工作的意愿不强烈,使得工作的难度陡增。

  分完组,钱艳便投入到工作中,加班加点学习掌握上海市城市更新的各项政策法规及凤南一村的重建方案,积极上门宣传,努力做到居民“家中坐”、政策“送上门”。她采用“以情动人”与“以理服人”有机结合的宣传方法,耐心地为居民讲解过渡费、奖励费的计算方式,介绍未来新房的房型,用实际行动做到“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最终成功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第一轮征询中,第一组先达成了100%的同意率。

  站稳人民立场,当好倾听民意的“联络员”

  钱艳身处基层一线,对居民反映的急难愁问题感同身受,工作中时时刻刻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在心上。在凤南一村,她针对每家每户的不同需求,建立了一户一档,切实做到各户情况了然于心。“白+黑”“5+2”工作模式已是她的工作常态,有时居民们情绪激动,拉着说到凌晨,她也是毫无怨言,还将群众困难一一记在心里。

  不仅如此,她还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住房和养老需求,有针对性地联系相关部门,为他们解决搬迁的后顾之忧。对未签约户,钱艳逐户分析研判,统一进行原因及难易分类,先易后难地制定对应措施,细化一户一策的破题方法。她常说:“每户人家的想法各有不同,只有摸清摸准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解群众难、暖百姓心。”

  在开展工作中,将心比心把居民当亲人,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诉求,即使只有1%的可能性,也会拿出100%的努力去为他们协调解决。有一户居民存在“两房一证”的情况,相对于其他居民得益较少,因而对旧房重建并不配合。钱艳经过三天的耐心工作、释疑解惑,并积极为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了解家庭困难后,手把手帮忙准备社保材料,最终通过打好“感情牌”,使居民放下不合理预期,同意签约。

  厘清群众烦忧,当好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正所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面对家庭成员之间分歧比较严重的居民,钱艳采取与居民交朋友的方式,反复到家中讲解拆除重建的好处,并积极发动老邻居、老朋友等多方力量,摸清居民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和具体诉求,通过化解家庭矛盾,帮助居民群众算清“经济账”、讲清“长远账”、做好“感情账”,打破居民心墙,取得居民支持。

  同时,她善于在工作中“打组合拳”,将三十余年来在街道多个部门的基层工作经验整合起来,为居民们详细讲解大家最关心的就业、养老、住房等政策,解决居民们切实关心的多项民生问题,取得群众的广泛信任,真正做到“不只旧改、不止旧改”。

  强化宗旨意识,当好心系群众的“服务员”

  钱艳在街道服务办和宣文办工作期间,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用实际行动体现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情怀与担当、用实干实绩赢得人民的信赖与赞誉。

  她牵头完成智慧养老平台搭建和社区智慧康复港建设,积极推进市级为老服务创新试点项目落地及养老服务供给布局的升级;充分发挥“凤城巷乐业空间”载体作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网上面试平台,持续推进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及特色创业型社区建设;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带领科室同志对居民区进行指导,帮助居民查缺补漏,即使刮风下雨也要过来走一走转一转,及时解决问题;在牵头推进街道理论宣传工作中,组建“YOUNG来有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周边居民们提供“家一般”的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成果。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内在要求,面对城市更新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钱艳将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挥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经验优势,为实现居民的宜居安居梦而不懈奋斗……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