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大变身,先锋行动激发“YOUNG”活力

2023-03-07

【编者按】“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是由中共上海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活动,控江路1197弄小区“老旧小区大变身,先锋行动激发‘YOUNG’活力 ”项目是去年唯一代表杨浦入选市委组织部“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首批16个社区行动项目,该项目在杨浦区2022年度“梦·享·家”项目评选中荣获“最佳案例”。这一项目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起看看1197弄小区收获了什么。

1197弄小区是一个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典型老旧小区。以前,这里存在着“飞线”充电、非机动车摆放混乱、消防设施陈旧老化、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这些老旧小区的顽疾一直困扰着生活在此的1800余名居民,也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居民区“两委”班子的一块“心病”。去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小区实施了1.0版本的社区智慧微改造项目,在楼宇消防、非机动车充电、高空抛物、老年人关爱等多方面完成了场景升级,老小区的“智慧变身”令人眼前一亮。

数字赋能,让社区安全更有保障

坚持“堵、疏、合并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以电瓶车上楼充电为例,1197弄小区充分把握“梦·享·家”项目契机,为小区高层安装非机动车进电梯监测摄像头,监测系统与电梯运行的联动机制,让居民无法再利用这种“便利”,切实做到“堵”。基于居民实际需求,积极选址建设阳光车棚,经多方协调、共商共治,最终在小区安装了5个阳光车棚和配套的智能充电桩,为居民提供了方便,真正实现“疏”。在其他场景中,街道通过安装智能烟雾感应器、“火眼摄像”、高空抛物摄像头等智能设备,搭建起一网统管的“社区大脑”,让智能化设备成为居委干部的“耳朵”和“眼睛”,用数字技术完成了安全社区各方面数据的“合”。目前,共安装200余个具备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设备,并完成相应的平台系统调试工作。

数据链接,让社区养老更有温度

坚持“查漏补缺”,破除老年人关爱困境。在前期细致调研排摸基础上,补全各类信息,通过数字化平台搭建完备的人口信息管理数据库,将老年群体按照不同的关注层级进行分类和定位,为独居高龄老人构建安全屏障。项目筛选典型人群,通过加装入户智能监测和一键报警设施,开展适老化老龄安全样板间的试点。围绕老人安全,运用门磁传感设备等,实时反馈,快速定位监测老人情况。另外,在老人家中安装水系统测控终端,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并将实时数据传输至大数据平台,及时推送给关爱员、居委干部、老人子女,实现有问题迅速响应。

机制优化,让社区志愿更具活力

坚持“内外呼应”,缓解关爱员供不应求的难题。老旧小区的基层治理,不光要做好技术赋能的硬件建设,还要在服务上重视落实。一方面,充分发挥居民区党总支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加强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居委干部跨前一步、勇于担当,采用“理、法、情”一体化工作法,对小区现状与居民诉求进行深入诊断,问需于民,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另一方面,依托小区志愿者团队——“1197·一邀就齐”,利用楼组党建等工作机制,让团队与老人点对点对接,随时关照老人安全及生活情况,避免以往一名关爱员对应几十名老人,来不及照看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关爱”的响应速度,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同时,为提升小区环境品质,坚持党建领航,推动居民自治共治,经过微更新、微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下阶段,将继续实施智慧社区2.0版提升项目,使1197弄小区真正成为一个同毗临的“YOUNG”剧场相互呼应,不断焕发“YOUNG”活力的幸福社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