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乃珊与定海社区

2013-12-10

流年不利,沪上两颗耀眼的“文曲星”接踵坠落———同患白血病,赵长天追思会上,程乃珊传出病危。程乃珊4 22日凌晨219分,于华山医院病逝,享年67 岁,让人扼腕不已。程乃珊与杨浦及定海的渊源深长。

因为她的家庭出身不好,程乃珊在上海高中毕业以后没有考取大学。她在接受了上海教育学院的培训以后,1965年成为上海杨浦区惠民中学的一名外语教师,业余爱好参加沪东工人文化宫的文学创作组,由此起步,发表了短篇小说《穷街》,一炮打响。《穷街》是她在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中,对当地百姓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后创作的,她以爱国二村为原型,描述了一群生活在弄堂里的市井市民,他们的喜怒哀乐如此真实,读来让人倍感亲切。时任爱国二村第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的郭淑贞说,有一次,程乃姗来到弄堂里看望老朋友,至今想起仍觉得温暖。后来,《穷街》被搬上荧屏,选择定海社区作为拍摄地。而杨树浦路边上的这片房子,正是定海社区最典型的棚户区之一。

80 年代后,她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挥了她在文学方面的聪明才智,一心从事文学活动,发表了《蓝屋》、《女儿经》、《金融家》等。2000年开始涉足与老上海有关的纪实文体,代表作有《上海探戈》、《上海Lady》、《上海Fashion》等。程乃珊既能写“下只角”里拎马桶,也能写“上只角”里喝咖啡,对老上海的描述精准到位,成为了最具特色的海派文学名家。

程乃姗的《穷街》提高了穷街的知名度,这对解决问题是有利的。穷街的人们一直居住在破旧的棚户房里,带来了火灾、防汛、防震、治安等许多隐患。居民们要求动迁、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许多人大代表的意见、政协委员的提案都会涉及“穷街”的改造问题。为解决住房这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杨浦区委、区政府在资金十分困难,上海整体“旧改”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决定以民生为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通过市地产集团等企业,以土地储备的方式开展改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定海居民将告别“穷街”。旧区改造的阳光终于照到了上海这偏僻一隅。阳光温暖人心,告慰程乃姗在天之灵。(范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