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桥

2015-05-26

在黄浦江上大桥林立的今天,有一座百年铁桥,他不仅饱含了浓浓的旧上海风韵,更是见证了新上海的发展,她身上的每一颗铆钉都是城市历史的印记,她就是外白渡桥。

不过,您可知晓,黄浦江上还有一座桥,能让我们看到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那就是比外白渡桥年轻20岁的定海桥。

定海桥位于杨树浦路尽头处,东西向跨复兴岛运河,西接定海路,东连共青路。上海解放以前,建成的拱桥很少,目前仅存的只有“耄耋之年”的定海桥。定海桥跨径30.48 米,桥长93.75 米,车行道宽6.25 米,两侧人行道宽2米。梁底标高7.40米。

听在白洋淀足球场晨练的老人们说,孩提时,常去桥下或捉螃蜞、或游泳戏耍,高兴起来还会从桥上往下跳,虽说没有学过高台跳水,但是“插蜡烛”个个都是高手。

然而,这里也曾有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抗日英雄的故事。1932年2月26日,胡阿毛开车在虹口百老汇路被日军拦住,强行要求胡司机为日军运送军火,虽然他百般推托,还是被四名鬼子兵押上了装满子弹军火的卡车,强令他驶往复兴岛日军军火仓库。

在驶往复兴岛的途中,胡阿毛心知肚明,逃是逃不脱的,但为日本鬼子运军火,丧尽天良,肯定不行。突然胡阿毛急中生智想到了——“出事故”!所以当他开车驶上定海桥后,迅速加大油门,猛然横转车头,直冲黄浦江,撞垮江边铁栏后,面带笑容沉入江底。而卡车上的日本鬼子,却在惊恐万状,哭爹喊娘声中同赴黄泉。

胡阿毛的抗日爱国事迹传出以后,上海各界纷纷召开追悼会,悼念忠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