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岛上的蒋介石“行宫”

2013-12-11

夜幕黑沉沉地笼罩着复兴岛上的日式别墅,蒋介石闭着眼睛、微皱眉头、神情凝重,静静地半躺半坐在八角亭内的沙发上。时钟敲了十二下,他仍然没有一丝睡意,不知此时此刻他在想些什么,但他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1949423 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24日凌晨占领总统府。蒋介石的江防部队余部如果再被解放军分割围歼,老蒋就彻底玩完了。425日,宁静了许久的复兴岛忽然进驻了国民党军队,他们将原先设在岛上的渔业管理局和浚浦局的全体职工清除出岛。26日中午,一艘由浙江象山港开出的名为“太康号”的军舰,经吴淞口缓缓驶近复兴岛,接到通知的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等国民党高级将领早早地恭候在码头。军舰靠岸后,汤恩伯一行忙不迭地上船问候,簇拥着走下船来的正是已经下野的“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随后,蒋介石住进了复兴岛上的日式别墅。

这幢日式别墅,现在叫小“白庐”,就坐落在复兴岛公园内。1927年,上海市浚浦局以白银40万两向民国政府买下复兴岛这个地方的滩地,将其填筑为岛,定名为周家嘴岛,浚浦局在岛的中部建造了员工俱乐部,供外籍职工度假。“八一三事变”后,日本海军陆战队强占该岛作为其补给基地,改名为定海岛,一度曾称昭和岛,侵华日军在浚浦局员工俱乐部之北修造小“白庐”。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海军司令部驻沪办事处与警卫营营部驻扎该岛,国民政府将该岛交还浚浦局使用,改名为复兴岛。

复兴岛其形像一把弓,三面环水,只有南面通过南端的定海路桥和北端的海安路桥与市区相连。蒋介石看中这个岛作为“行宫”,想必是考虑到此岛易于把守,方便随时撤离。蒋经国和蒋纬国及其装甲部队驻扎在岛上负责警卫。蒋介石在小“白庐”,频频召见汤恩伯、陈大庆、石觉等党国军政要,部署上海防务和撤运物资的工作;亲自向保密局局长毛人凤面授机宜,布置潜伏特务和暗杀亲共人士的工作;他曾离岛到市区亲巡,为稳定社会民心而作秀。蒋介石还在小“白庐”下令国民党所有部队火速向浙赣路、杭州、上海方向撤退,负隅顽抗,控制皖浙赣山区。

蒋介石面对上海解放就在眼前的形势,于5 25 日乘军舰离开上海。离开上海的最后一天就是在小“白庐”度过的。“白庐”也算是一处与庐山牯岭“美庐”、杭州西湖“澄庐”、上海东平路“爱庐”齐名的蒋氏行宫。遥想老蒋当年有很多军政要员在此出入,再看现如今的小“白庐”,历史的车轮从来不会为谁停歇。(李国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