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卖员”到“配药侠”,定海党员志愿者助力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2022-05-26

三月底,社区疫情初显端倪,定海路街道两新组织在职党员沈明明同志主动报名参加十七二居民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志愿服务力量,让居民舒心、为居委减负、助社区平安。





“我来负责涉阳楼栋。”疫情初期,居委会志愿者人手紧张,作为党员,作为小区大家庭的一份子,沈明明主动请缨一人承担起两栋涉阳楼栋的所有跑腿事物,为一百多位居民提供点对点服务。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次运送快递、外卖时只能一层层的人力搬运,沈明明平均每天要在两个楼栋间来回跑近20趟,“最忙的时候是发放政府物资,要爬四十几趟才能全部发完。”


图片


穿着“大白”从早晨一直服务到下午四五点是常态,连轴转八九个小时的沈明明连午饭也来不及吃,“居民需要我,等忙完再吃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栋楼成功转阴,但沈明明仍活跃在一线,“居民们都熟悉我了,需要帮忙的时候还是会想到先找我。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及时提供帮助。”为防止居民联系不上自己,沈明明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即使是晚上十点接到电话,他也毫无怨言地帮居民取快递。


图片


一个多月以来,沈明明楼上楼下来回跑,小腿肿胀到无法抬起,居民们看到后纷纷心疼道“明明,谢谢你,你休息下吧!”即便如此,沈明明依旧没有停下步子,他坚持为群众打通物资“最后一百米”,用双脚织起社区的防疫线。


2.jpg


此外,沈明明还积极关注老弱群体的诉求,及时协调需求。“楼里有不少老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会定期上门慰问,第一时间将大家的需求反馈给居委会,及时为老年人居民提供帮助。”同时,他还助力社区每一次抗原、核酸检测,保证社区的检测率;主动承担起两栋涉阳楼的垃圾清运工作,维持楼内的卫生整洁……


3.jpeg


在两栋楼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沈明明又申请加入了社区配药志愿者团队,从社区“配送员”变身为“配药侠”,奔波于社区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和新华医院之间。前期的志愿服务让沈明明对所负责楼栋的居民了如指掌,对于收集居民医保卡的工作他也是得心应手。排队数小时配药是常有的事,拿到药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小区为居民送药上门。


4.jpg


对于沈明明来说,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居民们的积极配合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起初也会遇到居民在家封控时间太长,对志愿者工作产生不理解,经过我们的耐心沟通,居民逐渐理解我们,后期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大家的配合。”




沈明明作为党员志愿队伍的小小缩影

是无数“大白”“小蓝”中的一员

正是无数志愿者的挺身而出和义无反顾

织起一道道又暖又密的防疫屏障

是他们的夜以继日和兢兢业业

坚定着大家“战疫”的勇气与信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