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作战 共克时艰 | 居委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共同守好社区“安全门”

2022-05-15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为坚决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定海路街道持续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严密防控措施,强化一抓到底、深入细致的作风,各级干部沉下去,各个居委扛起来,各位志愿者动起来,力争“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共同构筑保护群众生命健康防疫墙。






居委书记当起“大管家”

铁肩担重任


在这场保卫战中,居委担任了重要的角色,不仅要组织核酸检测、分发抗原、配送物资,还要随时接听居民电话,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居委干部们没日没夜地工作,一天24小时待命只为社区内广大居民的平安健康。


一张简易的折叠躺椅,一条盖毯和几样洗漱用品,从3月27日开始,区人大代表、定海路街道波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亮亮就把“家”搬到了居委,这一住就是40多天他用点点滴滴的辛勤付出,筑起了社区的安全防线。


0.jpg


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市民生活物资的主要来源。波阳社区老年人口较多,每次发放物资,刘亮亮都会优先保障老人。“在前期肉、蛋、奶不完全充足的时候,我们团购了一些送到他们家里。”为帮助不会使用手机团购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度过困难时期,他主动对接社区内的超市和商铺,搭建起社区团购平台


1.jpg


每次发放物资时,他都会带领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一家一家送,有时候要忙到凌晨。“蔬菜包不能搁置,放到明天就不新鲜了,居民早点拿到物资,就早点舒心。他们舒心,我们就放心了!”虽然自己的体力已透支,但他依然会鼓励大家一鼓作气,坚持把物资全部发放完,再回居委休息。


2.jpg


刘亮亮是疫情下奔波忙碌的广大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他用心、用情为社区的居民做好服务,努力尽到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一名党总支书记的职责。他在一线忙碌的身影,让大家看到,在危难时刻,群众的身边始终有党的旗帜在高高飘扬。




下沉干部闻令而动

奔赴“疫”线


自4月起,很多下沉干部融入一线,与居委⼲部、社区居⺠勠⼒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上海保卫战贡献⼒量。


3.jpg


来自区档案局馆的王哲积极投身基层,尽自己所能替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王哲表示,“此次深入一线的机会非常难得,于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物资配送、人员转运、信息公开、小区巡逻等工作。他耐心地为居民解疑虑,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4.jpg


刚到岗时,小区疫情形势严峻,“小区人口密度高,快递量大,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是当务之急。”王哲加入了物资搬运组成为了“快递员”,每天往返于门岗楼栋之间,配合社区全力疏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5.jpg


在疫情期间,居民普遍关心两件事:一是物流,二是信息流。物流和信息渠道畅通了,工作开展就更加顺利了。


6.jpg


“此前,由于信息蔽塞,居民对小区情况不了解,难免产生误会。”王哲变身为“宣传员”,及时公开通报社区疫情讯息,“实际上,居民关心的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居委会一直在做,但是很多居民并不知道。”每日的信息公开与发布也成了王哲的主要工作之一,“每次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后,我们都会拍照并发布至小区群里,让居民对小区最新的情况有所了解。”此外,王哲还协助街道和居委,及时转运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目前确诊病例和密接均已经做到应转尽转。”


7.jpg





居民争当志愿者

服务不求回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在这场战役中,定海路街道辖区内16个居委的居民争当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演了一个个母子档、夫妻档并肩作战、共同抗疫的温暖故事。



 母子档


8.jpg


在隆昌居民区,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工作人员严佳亮和他母亲王文卿,携手战“疫”,无畏逆行,主动请战,只要社区有需要,母子一起上。严佳亮表示,“母亲年轻时便带着自己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她的影响下,我也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中。”


9.jpg


自3月中旬起,严佳亮和母亲王文卿便没有休息过,不是帮助居民做抗原检测,就是在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搬运并发放政府物资,充当“团长”助理帮助居民团购物资。


10.jpg


母子二人和居委干部们一起早出晚归、忙里忙外,从不叫苦叫累!他们认真地工作态度得到了居民一致称赞。在大家的努力和付出下,严佳亮所在社区被列为杨浦区第一批防范区。


图片

 夫妻档


在十七二居民区,有这么一对党员同志,他们既是夫妻,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毕郁和颜文佳是一对党员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1.jpg


毕郁作为社区志愿者指导员,在做好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还要兼顾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白天主要负责统筹四个小区的物资和配药统计,晚上把单位不着急的活做好。”几乎一天都坐在电脑面前的毕郁毫无怨言,“我们小区老龄化比较严重,仅仅靠居委的力量很困难,作为社区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发挥桥梁纽带和先锋模范作用。”颜文佳则负责后勤工作,帮助居民搬运物资、清运垃圾。


12.jpg


毕郁和颜文佳也是一对年轻的父母,繁忙的防疫工作时常让他们无暇顾及8岁的孩子。“我们做志愿服务也是给孩子做表率。”孩子在耳闻目染下,也积极主动帮助楼内邻居,“前期,物资比较紧张的时候,小朋友在得知同楼的朋友家里蔬菜告急后,主动拿出家里的蔬菜,送给邻居。”


13.jpg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疫战场上,居民志愿者并肩作战,用不求回报的服务,舍“小家”守护社区“大家”的平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