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线 党旗飘 | 定海这个小区的志愿者凝聚抗疫红色力量,用实干筑牢“防疫墙”

2022-05-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好社区的“防疫线”,才能筑牢群众的“安全线”。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党员们闻令而动,积极参加“双报到”,成为社区战疫的“生力军”。






党员“双报到”,“疫”勇当先



0.jpg


在定海路街道平凉小区内,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平均年龄51岁,来自各行各业,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现在的17人。党员志愿者响应组织号召,主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带头逆行,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成为防控一线的“宣传员”“守门员”“快递员”“劝导员”。


1.jpg


平凉小区的志愿者队伍,分工明确,完成各项工作有分有合,按楼层配备专属志愿者,形成层级网络,有效完成信息的传达和收集。他们协助社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分装抗原、团购物资、统筹配药、收取垃圾、解决居民物资的最后100米。


2.jpg


80后党员志愿者卢蓓蓓是居民区工作队指导员,忙的时候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居家期间,难免有居民想出门放放风,卢蓓蓓告诉小定,“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有两名志愿者轮流值班,劝阻居民尽量不要下楼。”


3.jpg


卢蓓蓓表示,“每两个楼层安排一名志愿者管理员,楼内基本可以实现点对点的志愿者服务,从上门收取需要配药居民的医保、取快递、到通知核酸、发告居民书,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


4.jpg


徐丽娜是党员志愿者也是居民区工作队指导员,无论是核酸检测、上门关心独居老人,还是倾听解决居民各类需求,线上线下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这支全队党员志愿者队伍里,我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徐丽娜表示,“原先楼内的志愿者基本都是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党员,前期楼内摸底、健康云核酸码的准备工作都是他们一家一户落实完成的,真的很不容易。”老党员们坚守一线的志愿服务,带动了一批年轻人,“更多的人主动申请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比如楼里年轻男生会主动帮参与到回收垃圾的队伍中。”


5.jpg


小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徐丽娜和志愿者们时常会上门关心他们,询问是否缺少物资,需要些什么,在特殊时期为他们送去邻里温暖。其实,徐丽娜搬入小区才五年,“以前早出晚归,同楼层的邻居可能还有点面生,居委会在哪也不知道,现在都一清二楚。”原本不温不火的邻里情迅速升温,成为疫情之下的一道闪亮微光。


6.jpg

志愿者在行动




夫妻档志愿者,并肩战“疫”


7.jpg


疫情防控以来,有不少冲在定海路街道防疫最前线的党员“夫妻档”们,翟晓文、王闵夫妻俩就是其中之一,在爱与坚守中相知相伴,成为抗疫防线上一道“甜蜜风景”。


8.jpg


夫妻俩穿上“小蓝”在社区门口值班,为居民分装抗原检测试剂盒,协助核酸筛查检测工作,清运居民生活垃圾,帮助团购物资,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居委会,以解居民的生活急需。两人也经常因忙于志愿服务而忘记烧饭,“有时候就随便吃点泡面。”得知夫妻俩没饭吃的情况后,邻居们纷纷拿出了自家的菜,“有的送来了韭菜,有的送来了猪肉,真的很感动。”


9.jpg


谈起这次当志愿者的感受,翟晓文表示,“我们小区志愿者人数不少,可以轮换,但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那么几个,还是女同志居多,一直拼在第一线,干活一点不亚于男同志。正是有了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的默默守护,我们的社区才能更加平安!”


自封闭管理以来

小区1115名居民共完成17次抗原自测

6次核酸检测

430人次配药就医

“守望相助,我们始终都在”

是楼内党员志愿者的心声

他们用战胜疫情积极向上的信心

不求回报的责任心

助老爱幼为居民服务的爱心

谱写了一首志愿者和基层工作人员

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战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