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进补正当时!怎么补更养生?杨浦医生提醒这么做→

2020-10-29

随着天气变冷,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来进补,以此达到增强体质、防病养生的目的。

不过呢,进补也不能一蹴而就。中医认为,在冬季进补前,趁着秋季,先调养好脾胃功能,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霜降”这个节气,日常饮食的要点,在于健脾开胃。

杨浦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洪强建议:“脾胃不好会影响吸收消化。所以补药你要让它充分吸收的话,脾胃一定要好。饮食方面,我们可以多食用薏仁、山药、莲藕、冬瓜,这些都是有一定健脾作用的。”

与此同时,大家也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的摄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敞开肚皮吃大鱼大肉了。医生洪强介绍,牛、羊肉等红肉,脂肪含量较高,性质也偏温热,因此,比较适宜在气温更低的冬季食用。而在秋季,鱼、虾等水产品,以及脂肪含量较低的鸡肉、鸭肉,是补充蛋白质的最佳选择。

此外,医生洪强还提醒,霜降节气,气温下降明显,昼夜温差也比较大,因此,要想强身健体、预防疾病,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腰腹部、手脚关节等重点部位,不可以露在外面。每天出门,最好还是多准备一件外套,随时添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