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在长白】党课开讲啦! 走进历史,聆听“两万户”烟火气下的民生众相

2020-07-13

     微信图片_20200713105530.jpg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白新村街道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阵地重要载体作用,通过“党课+访谈”的形式,在“云端”开启“先锋上海·四季行动”(夏花篇)情景党课。

       本次党课邀请到社区党校草根讲师团成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区人大代表、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以《从两万户的变迁看长白社区新风貌》为题,为大家讲述两万户的故事。

这是一堂走进两万户前世今生的历史课      “‘两万户,也就是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是一个有着时代特征的住宅群。”……

      李芳书记从两万户的由来和基本情况、烟火气下“两万户”的民生众相、“两万户”旧区动迁中的感人故事、“两万户”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两万户”的前世今生。曾经的“工人新村”“花园洋房”“劳模聚集基地”是如何用自己的行动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不同时期以不同的形式诠释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这是一堂感悟两万户民生众相的思政课        “李书记,我是党员,我要带头,拆违就先拆我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的模范带 头作用”“一切依靠群众”“拆迁不拆邻里情,李芳书记通过四个微故事向大家讲述了228街坊旧改工作中党员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群众是如何团结协作共促旧改的。同时,党课还邀请到韩勇伟、居春英两位228旧改亲历者作客现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分享动迁与回搬的感受。

       228街坊以“三个100%”完成征收工作,不仅打响了旧区改造新模式的“第一炮”,也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了党员在旧改工作中坚守初心、服务真心、为民用心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堂分享两万户共同记忆的班会课       “两万户曾是幸福生活的代名词,也是很多长白社区党员儿时的共同记忆。在授课过程中,在座的党员都听得津津有味,对提及的半个弄堂的大排面”“雨天不用愁、晚归不担心都深有体会,仿佛又回到了当时邻里互助、共享大餐的欢乐时光。

       授课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落于纸上,并建立微信群,相约时常一起回“两万户”旧址看看,回忆旧时情,共创新未来。

       此次情景党课,通过深入挖掘长白辖区内的生动历史和鲜活案例,用平凡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将历史背后所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以访谈的形式搬上讲台,让党员更具体、更直观、更真实地从党课中受感染、受教育、受启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初心,切实把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为“安康和美”长白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步,长白新村街道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遵循,通过“党课开讲啦——月月讲”平台主阵地,打磨一批精品党课、组建一支精英团队、打造一个经典品牌,切实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