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气顺、人和,松花江路205弄小区创建“无疫”社区

2022-05-30

微信图片_20220530122219.jpg

松花江路205弄小区是自上海发布“三区”阶梯式管理后,长白辖区内第一批防范区,小区在为此消息欢呼雀跃的同时,一些“摒”了许久的居民要求出门采购的需求高涨起来。

可防范区并非绝对安全,放松管控只会增加风险,如何安抚居民躁动已久的心,守住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成为了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志愿者团队重点思考的问题。

一、守牢门,扎紧小区第一防线

松花江路205弄小区共有73人家,居民202。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共23成员,根据需要分为值班组、核酸组、抗原组、环保组、物资保障组等小组,承接封控期间各项防疫和民生保障任务。

小区大门就是防疫的“主战场”,“阿拉小区是防范区,我可以出门伐?家里没菜啦!”“阿姨,外面不一定安全,我们小区有团购的,侬需要撒跟我讲,我帮你接龙。”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在小区门口听到。“能否守住大门成为当前防疫工作成败的关键。”块长王群表示。为此,小区志愿者团队主动改变管理策略,增加大门的值守力量,值班组的志愿者两人一班,每天四班,从早上8:30一直到晚上20:30看守大门,物业门卫则负责夜晚的值守工作,确保大门全天24小时不间断管理。对确实需要外出的居民,志愿者认真做好出入登记、核销和消杀工作,形成人员进出的闭环管理。

二、吃得饱,服务基本民生需求

基本民生保障充足,居民才能在家里“摒牢”。受限于小区人口规模,松花江路205弄小区的团购往往达不到起送门槛,为此,小区团长们主动与邻近小区对接,开展联合团购,力争为居民团购到安全可靠的食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在食品到货后,环保组会立即组织开展消杀,静置半小时后,再由物资保障组点对点送至居民家门口,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针对小区部分年轻人爱点外卖的习惯,志愿者也会主动劝导居民少点外卖,避免不明来源的物品进入小区,减少风险隐患。

三、拴住心,绷紧防疫思想之弦

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麻痹大意可能会让大好局面付之东流。“防范区时间长了,居民容易产生‘已经没事了’可以‘放飞自我’的想法。”居委会与业委会商量,提前给居民“上紧发条”,发布倡议书倡导居民非必要不要外出,楼组长也在楼组群内引导大家正确解读“三区”划分意义,及时通报小区防疫动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团结群众、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再加上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松花江路205弄也渐渐变得信通、气顺、人和。小区封控久了,“萌娃”们在微信群内相约举办阳台“演唱会”,“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向志愿者和医护人员表达敬意。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松花江路205弄小区用“实力”证明了创建无疫社区的信心和决心。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程度凝聚人民的力量,我们相信长白社区一定会“回归正常”。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