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香长白,展“啡”凡活力

2024-03-04

一杯咖啡、一份活力、一腔热情、一个机会……当咖啡与社区文化融合时,咖啡馆不仅仅是提供咖啡的场所,更是展示社区文化的窗口。在长白社区,这来之不易的融合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共享的空间,也为社区活力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一杯难求”到竞“香”绽放

咖啡的浪漫始于城市更新

上海人爱喝咖啡这件事早已刻在了骨子里,但直到去年228街坊开业前,咖啡文化在长白还是一片空白,长白人想喝咖啡只能走出辖区或依靠外卖。短短一年内,随着228街坊蝶变归来和“四中心”融合焕新,1906、上咖、星巴克、Tims等品牌强势入驻,咖啡在长白竞“香”绽放,越来越多的长白人能享受到更好的咖啡,而当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长白的咖啡店时,独属于长白咖啡的浪漫正在不断向外散发。

上海老品牌、社区公益、校园实践、工人新村文化……城市更新提供了这个契机,让长白特色文化与咖啡文化碰撞融合。“蝶变”后的228街坊,集合了餐饮、健身、娱乐、休闲、购物、交友等多种功能,便利、潮流、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吸引了高校师生、科创领域等各方面的年轻人;融合后的“四中心”4800平全新空间、24小时自助服务、“HUI心屋”爱心驿站、数字智能使用设施、种类丰富的图书、功能齐全的多功能厅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落在实处。城市更新创造的优越条件吸引了诸多咖啡品牌的加入,而这些咖啡品牌也为长白增添了浪漫色彩。

从爱心便民到凝心聚力

长白咖啡的活力彰显社区服务

位于延吉东路105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1906咖啡自去年七月开业以来,致力于便民服务,为大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和场所,举办“书香·咖香”社区公益咖啡讲座、“快乐幸福年”游园会等社区活动,1906咖啡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价格亲民的价格、普及咖啡文化,还将公益咖啡的理念植入社区。

咖啡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系,为社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便民的咖啡店可以拉近长白人与咖啡的距离,当人们品尝到好咖啡的时候,自然会愿意回归社区,分享自己的咖啡知识和文化,共同创造咖啡产业,成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形成良性循环,不断为长白的发展注入活力。

从社交饮品到文化“大使”

长白咖啡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咖啡作为一种社交饮品,早已在社区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它不仅是一种味觉享受,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在咖啡馆,人们可以享受到悠闲的时光,与朋友、家人或陌生人交流互动。这种咖啡的社交性质使它注定社区文化的推广“大使”。

近日,位于228街坊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内的上咖啡品牌开展了咖啡制作体验、拉花教学活动,现场参与的年轻人不仅体验了咖啡制作,还品尝了上咖的其他产品。去年,228街坊中心大草坪附近的rewild park在野公园,将十多位年轻人聚拢在一起,体验“手冲咖啡”的乐趣,专业冲煮咖啡师为大家科普咖啡的发酵方法。通过举办类似特色文化展览、学习体验活动,居民和“上班族”都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咖啡知识,例如咖啡的种类、烘焙程度、咖啡的制作技巧等。这些知识不仅可以增加大家的技能,还可以提高大家对咖啡的兴趣,对咖啡所知越多,越愿意探索和学习。以咖啡为文化“大使”,长白咖啡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今天,热爱咖啡的长白人也可以在楼下散步时点上一杯咖啡,在店里小坐一会,享受一个慵懒的午后。为此,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积极体验分享咖啡文化,让咖啡成为长白的一部分,为社区创造更多可能。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