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动手做“年味”!他们在这里步步“糕”升 | 爱申活 暖心春

2024-02-19

新春,一块块白方糕,承载着许多美好的祝福。一场别开生面的金山白方糕制作活动在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火热展开,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热情参与。

迎新吃“糕”是上海传统饮食文化,“糕”谐音“高”,常被冠以“节节高”的好彩头,寓意美好、吉祥。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糕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白方糕的历史渊源和制作技巧,帮助大家深入了解这道传统美食。“要想做出来的糕点软糯不粘牙,原材料的配比很重要。”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制糕步骤,从选材、制作到蒸煮,“把控”每一个细节。

按压、拍实、蒸煮……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按照一道道工序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制作。很快,一块块颜色诱人、香糯可口的糕点新鲜出炉。

亲手制作的白方糕口感松软、甜而不腻,吃上几块,幸福的味道由口至心。参与者里年龄最小的康裕琪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收获满满,准备回家做给奶奶吃。

我小时候经常跟着家里人一起做这个,过去我们叫它定胜糕、方糕。对于老一辈来说,一块块白方糕,承载了儿时一段段珍贵美好的回忆。今年75岁的王阿婆得知社区有制作白方糕的活动,早早地拉着老伴前来参加。我们就是冲着这个活动来的,想来重温一下小时候的记忆。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白方糕,王阿婆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没错,就是这个熟悉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朋友的节日生活,也是连接过去记忆与社区未来的文化桥梁,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