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处置学妙招 提升能力有诀窍——“长青人才学堂”举办专题讲座

2022-11-08

为有效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各种突发应急事件,进一步培养提高街道青年干部突发情况处置的学识、见识与胆识, 长白新村街道青年干部学习培训大学堂“长青人才学堂”于近日开展了专题授课。培训邀请到上海大学政党治理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孙会岩与长白青年面对面交流,以“全媒体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为主题,结合鲜活案例与理论分析,畅谈自己的感悟与想法。活动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志宇主持,街道青年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活动。

孙会岩结合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这一角度,在详实的案例分析与严谨的表述中,通过总结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态之变,对当前舆情危机处置进行问题剖析,提出新时代舆情应对策略:

一是要提升掌控信息发布的能力

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

二是要提升化解舆情危机的能力

通过提供信息来引导舆论、通过服务媒体来获得媒体配合;

三是要增强引导的针对性和生动性

搭建主动发布、舆情监测与分析、应急舆论引导、公众参与长效机制等平台建设。

授课结束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志宇在要求大家做好吸收授课内容的同时,对街道青年干部的突发情况处置能力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认知敏感,思想敏锐;

二是要储备知识,准备周全;

三是要稳重办事,慎重处事;

四是要冷静面对,主动回应;

五是要传播事实,据理引导;

六是要主客相向,平衡平息。

活动中,青年学员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与自身理解现场提问,孙教授一一作答,令大家豁然开朗。

线上参与学习的青年居委干部也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颇多。长白新城居委会副主任赵家佳表示,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干部,应当认识到新时代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全面提升突发情况处置水平,成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社区干部。

内江路384弄居委会副主任王舜玲谈到,孙教授的授课干货满满,正是我们基层人员所需,一定认真吸收、巩固、转化,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力求用专业、规范的应对处置方式,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摇篮中,为保社区平安而不懈努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