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抗疫日记 | 潜心志行 静待疫散

2022-05-24

微信图片_20220530111521.jpg

我叫高原,住在民治路15弄。3月以来,上海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影响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全域静态管理,大家开始了足不出户、隔离等待的日子。和身边很多人一样,我和母亲报名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行列。

那个凉意十足的夜晚,志愿组却热火朝天,开启前期的准备工作。无论是布置核酸检测点的小区空地,或是组建抗疫工作的办公室,都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战场。在我们这支队伍中,大多数是党员、积极分子和团员,也有很多像我父母这样热心的普通居民群众。不论是居委干部,还是志愿组组长、组员,大家发挥各自的特长,坚持不懈地坚守在抗疫工作的岗位上。

根据志愿组统筹安排,我负责维护办公区信息办公系统,确保电脑、打印机、网络等设备的畅通稳定,并承担了后期一些数据处理,涵盖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小区团购信息汇集梳理等,我还与小伙伴们一起制作了小区的抗疫宣传视频。有些数据处理的任务节点紧急,我们处理好已至深夜。此时我们就会抬头看看窗外繁星点点,期待黎明的曙光。

母亲与楼上邻居王子强老师共同担任17号楼栋负责人,负责本楼栋内抗原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分发、小区内食品团购信息的传递、生活垃圾的处理、防疫宣传等工作。母亲对电子产品的操作不熟练,遇到需要手机上完成的工作,父亲就会协助母亲。父亲还利用特长修复宣传旗帜等物品,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楼里租户较多,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封控管理之初,大家对于共渡疫情难关没有足够的经验,情绪也比较焦虑。随着志愿服务的层层深入及形式多元化,居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众人的紧张情绪也逐渐缓解。现在几乎所有居民都认识到社区防疫工作的不易,体谅、配合志愿者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有居民出现物资不足时,大家还会置换物品共克时艰,邻里关系在困境中更加融洽,显得弥足珍贵。

近日,父亲开始居家办公,母亲也有了线上学习的任务,不过我们还是会合理安排时间,努力完成每项志愿任务,只求无愧于心。我们家只是众多志愿者和热心家庭中的一个,我们坚信无数暖流涌动汇成大江大河,流淌至社区每个角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世界那么多人,我们很幸运与各位充满爱和理想的伙伴们相遇相知、并肩作战。愿你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