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题会

2021-05-10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305.jpg

为宣传贯彻《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普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法律知识,明确各职能部门、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的职责,进一步推动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长白新村街道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题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消防委副主任顾国庆出席并讲话。办事处副主任胡建冬主持会议。

顾国庆在全面分析当前街道电动自行车火灾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法律责任

要坚决克服与我无关”“怕烦畏难”“麻痹大意”“消极等待四种错误心态,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做消防安全的明白人。要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纳入小区三驾马车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作为、依法履责,紧紧抓住当前新规颁布实施的有力契机,全力推动问题解决、隐患清零。

二、坚持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

要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作为考验居民区深化推动基层微治理的重要内容,注重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体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理念。要牢牢把握摸清底数”“达成共识”“明确方案”“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五个环节,打好组合拳,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性解决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

三、加强宣传演练,强化执法整治

要坚持防范为主、宣传在前的理念,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危害,明确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要将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防范、逃生方法教学纳入消防演练环节,提升居民遇险自救能力。要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隐患突出的小区开展联动执法整治,切实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全力创建无飞线充电(楼道充电)小区。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警示片》,长白新村派出所副所长袁绍勇进行了政策法规解读,松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史敏嵘、阳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表秦国强、靖宇东路85弄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德成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汇编》《居委会、物业企业和业委会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等材料。

会后,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巡展;相关智能车棚建设企业进行了设摊咨询,进一步对接小区智能车棚建设需求。社区平安办、社区管理办、社区自治办、房管办、长白派出所、城管长白中队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居委会书记、主任,各小区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100余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