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长白新村街道办事处基本情况介绍

2021-08-26

一、街道基本情况

近年来,长白新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为工作重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先后获得国际健康社区、国际安全社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镇、全国全民健康先进单位,以及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安全社区等称号。

(一)街道概况

长白新村街道地处杨浦区东部,东临黄浦江,与浦东新区隔江相望;南沿周家嘴路、军工路至海安路,与定海街道接壤;西沿敦化路到内江路,与延吉街道毗邻;北以虬江、走马塘与长海路街道为界。辖区面积3.05平方公里,下辖16个居民区,45个居住小区。目前常住户数3.7万户,常住人口7万余人。辖区主要呈现出“三多一少”的特点:

一是老年人口多。长白地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特征明显,截至目前,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达22858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4354人,90岁以上老年人580人,100岁以上老年人6人),老年人口比例近40%,超过区平均水平。

二是老旧小区多。辖区人口主要集中在军工路以西(面积约1.7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41个居住小区,占比91%。在辖区45个居住小区中,以老旧小区为主,售后公房小区29个,商品房小区仅16个;80年代及以前的小区22个,占比49%,而90年代后的小区也有不少存在没有物业或没有业委会等种种问题。

三是老牌企业多。军工路以东(面积约1.29平方公里)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校,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机床厂、上海工具厂、上海电缆研究所、上缆园区等。其中上海工具厂、上海机床厂、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均有60年以上历史。

四是现代设施少。是杨浦区域内唯一一个没有地铁站的街道,辖区内没有商圈、没有地铁、没有星巴克,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代化设施较少,是一个经济不太发达、轨道交通不太便利的老旧社区。

(二)干部队伍情况

街道公务员编制54人,实有51人,区管干部13人。非区管干部38人,其中正科实职10人、副科实职8人。

街道下辖四个科级事业单位,编制数53人,实有43人。其中党群中心编制数9人,实有7人;受理中心编制数18人,实有16人;城运中心编制数10人,实有8人;城建中心编制数16人,实有12人。

街道共有社区工作者183人,其中受理中心社工30人,其他中心社工42人,“两新”专职党务工作者3人,居民区专职党务工作者5人,居民区社工103人。

(三)党组织情况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下设行政组织党组、社区党委。有党总支18个,其中居民区16个,“两新”组织1个,机关1 个;党支部141个,其中居民区党支部94 个,机关党支部4个,离退休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党支部42个;党员总数4391人,其中机关党员86人,离退休党员47人,居民区党员3771人,“两新”组织党员487人。

(四)街道发展形式

一是把握“三大”优势。都说长白是杨浦的“老小旧远”,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长白拥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江”(黄浦江北段)、“大厂”(上海机床厂、上海工具厂、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大企业)优势。对此要抓牢东部战略发展带滨江中北段的发展机遇,立足大时代、树立大目标、制定大战略、实施大举措,用实实在在的举动加油跑出长白加速度。

二是聚焦“三化”发展。街道和上海理工大学的全面合作已经将近10年。在2019年街道牵头成立了环上理发展共同体,深入推进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在这次疫苗接种中,我们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互通共融,紧密配合,成效显著,杨浦已于6月28日晚完成全程接种人数85.12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77.6%。其中长白率先达到105%接种率。下一步将推动“三环”落地。街道各居民区党总支与上海理工大学的学院二级支部和环上理党建活力联盟单位党建联建,形成“三环”工作格局,凝聚资源力量,把社区治理做细做实做深,做到老而不破、旧而有序。

三是对标中心发展。环上理处于区“十四五”规划“一核引领、两翼齐飞、多点发力”城区功能布局的重要一翼,属于“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的关键节点,也是杨浦东部战略发展带滨江中北段的核心一环。滨江中北段占地面积约8.1平方公里,长白在其中的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我们要紧紧抓牢这1.3平方公里的发展机遇,充分用好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将机遇牢牢抓在手中,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长白发展高地。

二、街道人大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本届长白代表小组现有区人大代表23人,无非户籍代表。区人大代表中,连任代表7人,初任代表16人;党政机关代表8人,上海理工大学代表4人,企业代表7人(其中民营企业代表2人),区所单位代表3人,基层代表1人;男性代表12人,女性代表11人;中共党员代表14人,无党派代表2人,民盟代表2人,民建代表1人,民进代表1人,农工党代表1人,群众代表2人。

(二)履职情况

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采取集中学习、联组学习、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组织代表参观考察杨浦滨江、长阳创谷、上海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北横通道施工现场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拓展参政议政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 优化“家站点”联系接待

建立健全“1+1+8”“家站点”联络员、信息员工作制度及社情民意月报制度。发挥领衔代表的行业优势,以普法宣传为特色,在代表联络站定期开展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宣讲活动,并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通过代表联系点,以联系基层、选民接待、站外走访、专题调研等多样化活动内容,提高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频次。

(2)搭建“社环商”履职平台

以社区代表大会为契机,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一同参会,加强与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参会代表的沟通与联络,共商共议社区治理难题;以环上理发展共同体为交流平台,重点聚焦区域经济发展,与成员单位深入探讨交流杨浦滨江中北段和军工路沿线企业转型发展的愿景;以长白商会组织为抓手,加强与商会成员单位的联系,围绕服务辖区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考察调研,为进一步优化长白地区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3)推动“急难愁”民生实事

成立以全体人大代表为主体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小组,制定计划与方案,采取学政策-看现场-听意见-找问题-做评估“五步法”,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以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的形式,总结突出成果,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三是深化全过程民主实践,落实代表建议办理

街工委在落实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积极联系协调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促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全面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强化代表建议办理过程监督和后续监督,有效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

四是激发代表社会责任,积极为民办理实事

街工委联合街道营商办积极组织部分企业人大代表赴遵义湄潭开展“携手奔小康”东西部扶贫协作村企结对帮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另外,代表们主动作为,身体力行,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回应社区居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社区为民办实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