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基本情况介绍

2020-07-20

 

近年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为工作重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以“大调研”促进工作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先后获得国际健康社区、国际安全社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镇、全国全民健康先进单位,以及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安全社区等称号。

一、基本情况

(一)街道概况

长白新村街道地处杨浦区东部,东临黄浦江,与浦东新区隔江相望;南沿周家嘴路、军工路至海安路,与定海街道接壤;西沿敦化路到内江路,与延吉街道毗邻;北以虬江、走马塘与长海路街道为界。辖区面积3.05平方公里,下辖16个居民区,45个居住小区。截至2020年5月,辖区实有人口69563人,户籍人口59969人,来沪人员10897人,境外常住人口287人。辖区主要呈现出“三多一少”的特点:

一是老年人口多。长白地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特征明显,截至目前,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达22858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4354人,90岁以上老年人580人,100岁以上老年人6人),老年人口比例近40%,超过区平均水平。

二是老旧小区多。辖区人口主要集中在军工路以西(面积约1.7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41个居住小区,占比91%。在辖区45个居住小区中,以老旧小区为主,售后公房小区29个,商品房小区仅16个;80年代及以前的小区22个,占比49%,而90年代后的小区也有不少存在没有物业或没有业委会等种种问题。

三是老牌企业多。军工路以东(面积约1.29平方公里)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校,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机床厂、上海工具厂、上海电缆研究所、上缆园区等。其中上海工具厂、上海机床厂、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均有60年以上历史。

四是现代设施少。是杨浦区域内唯一一个没有地铁站的街道,辖区内没有商圈、没有地铁、没有星巴克,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代化设施较少,是一个经济不太发达、轨道交通不太便利的老旧社区。

(二)干部队伍情况

街道公务员编制54人,实有51人,区管干部14人。非区管干部35人,其中正科实职11人、副科实职5人。

街道下辖四个科级事业单位,编制数53人,实有47人。其中网格中心编制数17人,实有17人;受理中心编制数21人,实有19人;房办编制数8人,实有7人;党建中心编制数7人,实有4人。

街道共有社区工作者171人,其中受理中心社工30人,其他中心社工41人,“两新”专职党务工作者2人,居民区专职党务工作者5人,居民区社工93人。

(三)党组织情况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下设行政组织党组、社区党委。有党总支19个,其中居民区16个,“两新”组织2个,机关1 个;党支部85个,其中居民区党支部48 个,机关党支部3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32个;党员4373人,其中机关党员79人,离退休党员48人,居民区党员3814人,“两新”组织党员432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