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申城“疫”线上的铿锵玫瑰

2022-05-06

在众多兄弟省市紧急驰援殷行街道战疫的白衣天使中,安徽省岳西县是定点帮助殷行展开核酸检测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之一。他们的慨然壮举与对殷行百姓的深情大爱,深深感染了殷行民众。

每当有核酸检测任务时,街道主要领导早早迎候在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目送他们的身影渐行渐远;而在城市方园、联银公寓等小区门口,志愿者们列队欢迎
    向来自岳西的铿锵玫瑰、安徽援沪医疗团队、向所有驰援殷行的兄弟省市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合影.png

上海疫情告急,3月31日,安徽岳西县组织志愿者队伍,中医院15名护理人员随令而动,赴上海。

日升月落,在沪22天。中医院志愿者起早摸黑,在高温下在风雨里,身穿防护服,小心伸腿挪步,穿梭于殷行街道多个小区、多幢楼栋、多户居民家中为市民采集核酸;执行命令,24小时机动,每天中午饭点一个小时休息时间是多么奢侈,小区花坛边、居委会的椅子上,或坐或卧,都能沉浸入梦。

守岳守沪,他们柔情似水,却坚定无比地扛起肩上的责任,克服种种困难,沉着应对;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忘我的工作,和时间赛跑,和疫情抗争,诠释着中医人的使命担当,谱写特殊时期的白衣歌赞……
           “小辣椒”刘慧“食言”了

“我的‘大狗屎’,生日快乐,平安健康!感谢实验小学的领导和两位老师对援‘沪’子女的关爱,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精心策划,给孩子过了一个隆重、难忘、美好的生日!”4月19日的一条朋友圈,大家才得知,援沪医疗队员刘慧家儿子这天过生日。

去年,儿子刘慧说:“妈妈明年我过生日的时候,可以请我的同学来家里玩吗?刘慧说可以。儿子又问,妈妈烧饭超好吃,可以烧许多好吃的给我的同学吃吗?刘慧回答:“当然可以,到时你做好小主人,妈妈为你们服务。”就在前几天,刘慧和儿子视频说自己不来给他庆祝生日了。说着说着,儿子在视频的那边就没声,刘慧知道儿子心里不开心,“真的对不起,宝贝,妈妈这次食言了,我跟你约定,等我平安回来一定给你补过生日!”

4月19日晚上,当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核酸采样任务完成,返回宾馆,刘慧来不及洗漱、迫不及待地与儿子视频,小伙高兴地跟妈妈汇报今天收到的礼物,同时也不忘贴心地提醒妈妈注意安全。刘慧看儿子理解自己心里感到很欣慰。
    刘慧是手术室护士,因她快言快语的性格,科室姐妹昵称她是“小辣椒”。之前六安、安庆出现疫情,她都积极参加到支援中。在援沪中,因高温、长时间穿防护服,一次核酸采样中她感觉头疼,在坚持完成任务后,呕吐了好几次。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参加到工作中,“我年轻,恢复快,大家都很辛苦,我不要当逃兵。”在队友的关心询问下,她说道。

采样途中,有志愿者帮她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她身穿防护服,背着黄色医疗塑料袋,走在街道上。刘慧身形娇小玲珑,这张照片上,她的背影那么飒那么英姿飒爽。“待疫情散去,我会带着我的孩子再次回到这里感受上海的繁华,和爱人牵手重走一遍我曾经日夜坚守的街道!”刘慧说道。
       “小秘书”汪路遥做“有意义”的事

汪路遥,外科护士,她在平时工作中,就积极主动帮科室护士长分担工作,因此,姐妹们送她一个“无冕之冠”——小秘书。

安庆、六安、上海,她从未缺席。3月14日结束安庆的全员核酸采样,与队友们凯旋时,她发了一个朋友圈,说:“抗疫完美收官,累并快乐着,在最好的年纪做了最有意义的事情。”这次上海疫情告急,她义不容辞地报名,“作为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在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

上海的疫情严峻,她又一次做“有意义”的事去了,上海之行比汪路遥预想的复杂,也比她任何一次参加的支援活动都要辛苦。4月11日,凌晨六点的上海,晨曦和灯光相映,她看到窗外,已经出现身着隔离服的社区工作人员身影了,她随手写下:“天亮了。”预示着,他们奋战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工作中除了要注意做好防护、防止体力透支,也有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有一天,汪路遥在社区临时搭建的遮阳棚下工作,一根铁支柱掉下来,砸到她的手臂。受伤后她被立即送到社区医院,“那个社区医院一个女医生,立马拿来冰袋给我冰敷,还特别告诉我那个包冰袋的毛巾是新的、干净的,真的让我很感动。”在受伤时,汪路遥不仅没有怨天尤人,还感恩着他人的善意和温暖。她分享着来沪的暖心细节“一点一滴,一丝一毫,打动着我们,让我们继续前行。”有人问她,最期待的事情是什么,她说:“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平安健康的我们。我想回家看孩子……” 

汪路遥在手臂受伤后休息了一下午,第二天又跟随大部队的工作节奏,前往各小区为市民采集核酸标本去了。“昨天检查手臂骨头没事,只是一点软组织伤。昨天下午开始冷敷,后来热敷,只有一点瘀斑了,不影响工作。我过来是战斗的,不是休息的。”有她们的坚守和付出,我们坚信,雾霾再甚终将散,山川不日又朝暾!

参加援沪的每一位医疗队员都是英雄,她们勇敢、坚韧,积极,她们的战斗还在继续,她们的感人故事也在所有“疫”线上继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