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为群众办事提“速度”,为民生服务加“温度”丨网办“杨”声器②

2023-09-22

2023年是上海开展“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的第五年。杨浦区“一网通办”专班与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网办‘杨’声器”——杨浦“一网通办”五周年系列报道,聚焦杨浦在业务办理渠道方面的改革,呈现“一网通办”改革带来的便利。

楔子虽小能正塔,尺水能兴万丈波。杨浦区民政局在大系统、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支撑下,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社会服务,深耕民生服务事项,筑牢民生根基,推进民生事业走深走实。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将各项优质民生服务延伸到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不断增强政务服务水平,为办事群众尤其是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了更为精准方便的服务。

 

“小杨帮办”很贴心,数据代跑真方便

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延伸服务点,是推动基层减负增能,实现居民“就近办事、家门口办事”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杨浦区民政局在上海市民政局的统一指导下,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推出“小杨帮办”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等方式,将社区居民的办事需求转化为“一网通办”的服务应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9月4日,位于殷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长海路街道国和路第一居委会的全区首批2个延伸服务点率先开通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服务,可远程办理175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就医记录册申领、更换、补发,长期护理保险相关事务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查询等高频服务事项。

 

居民可通过区民政局布设在延伸点的专业设备一键取号排队,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通讯。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连线中确认居民的业务需求后,对延伸服务点的智能双屏一体机进行读卡、扫码、材料图片采集等远程操作,即可通过受理系统完成相应事项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下一步,区民政局也将在首批2个点位成功运行基础上,加快推进另外10个远程虚拟窗口延伸服务点的开通。

 

 

“心贴心”深耕为老服务,提效能点亮幸福晚年

有事即办,受理不打烊。近日,家住长白新村街道的王女士遇到了困难,她的母亲已经82岁,独自在家,让王女士特别不放心。在养老顾问的帮助下,王女士了解到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并通过“一网通办”完成了高龄老年人“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的在线申请。安装后,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老年人可通过应急呼叫服务,代为呼叫救援力量,或为其联络家属,提供应急指导和救援跟踪,省去以往申请相关服务的递交资料、上门核实流程,实现“有事随时办,受理不打烊”。

 

动动手指,入住养老院。家住殷行的顾老伯因病长期卧床,近日护理难度增大,他的家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满足高强度的护理需求。在养老顾问的指导下,顾老伯的家人打开“一网通办”平台,了解到附近的养老机构所在位置、联系方式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后提交了顾老伯入住养老机构的在线申请。后台管理员接收申请后,及时按程序开展核实工作,根据家属意愿,联系合适的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入院评估建档服务。对比原先入住流程,现在家属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理,非常方便。

 

助餐服务,暖胃亦暖心。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目前,杨浦共设有为老助餐点89家,睦邻小厨29家,日均供应量为6000余客。老年人可在“一网通办”平台上提交助餐服务申请,在申请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饮食偏好填写相关信息,以方便服务机构提供精准化服务。此外,平台的助餐服务已将线上预约和线下配送相融合,只需在线上选定用餐的时间、地点和餐食品种,便可按预定内容收到新鲜热乎的餐食。这种方式不仅方便老人,也提高了助餐企业的服务效率。

 

 

预约登记、手机“亮证”、“原地”领证,婚姻登记更便捷

区民政局着力推动民政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婚姻服务便捷性、可及性,实施“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制度,通过婚姻登记预约系统,在家就能进行线上预约办理结婚登记,省去新人们往返于各个局部之间的烦恼和排队等候时间成本,实现免填表、少等候、快办结。

 

为全面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原则,持续推进“两个免于提交”,区民政局创新推出婚姻登记“电子亮证”服务,将电子身份证、电子居民户口簿、电子居住证应用到婚姻登记当中,实现“亮证办理”。用“电子证照”数据赋能婚姻登记,加速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一直以来,在沪工作、生活、学习的群众都有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为此区民政局提供了一个新方案,将“跨省通办”作为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的重要契机,采用新版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并接入了全市“一网通办”平台,让办证效率更“快”、办事体验更“佳”,实现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

 

 

五年来,杨浦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改革理念,始终把企业群众的期盼作为“一网通办”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期将带来杨浦区房管局的成果,让我们一起来更细致地了解杨浦政务服务的变化。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