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应变 聚力创新|2023年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召开

2023-02-16

还在农历兔年正月,杨浦就释放了全域优环境、全员促发展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出征号角。今天(216日)上午,以优应变 聚力创新”2023年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出席。区委副书记周海鹰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总结部署相关工作。区领导董鑫旺、徐建华、卢刚、董海明、蔡伟、施方、王浩、顾登妹参加。

 

上海杨浦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有效投资既攸关当前、也事关长远,既是发展任务、也是政治要求。要深刻认识优环境、促投资是强信心、稳预期的当务之急,把政策和举措落下去,把信心和预期提起来,全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环境氛围。要深刻认识优环境、促投资还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举,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也打好招商引资硬招数,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力争先,努力赢得长远发展的主动权、制高点。要深刻认识优环境、促投资更是深化自我革命、转变治理方式的关键一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有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投资促进大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彰显杨浦担当作为。

 

积极主动拿出优环境 促投资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将坚持重点突破和强化系统集成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企业高效率地解决好各种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问题,实现1+1>2的效果。将全面对标对表和积极能动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世行的新指标新方法作为重要参考系,积极开展宜商规则对标行动。将大力放权松绑和坚决守住底线有机结合起来,强化逆向思维和反向设计,更好地把行政审批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贯通起来。将加强政策供给和抓好政策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在招引企业上立说立行、当断则断,在服务企业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处处都是招商战场、个个都是杨浦形象

会议指出,要共同营造优环境、促投资的生动局面。对党委政府来说,要将优环境、促发展作为自己的本职、天职。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职能部门要协同作战,主动跨前、主动服务,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对市场主体来说,在优环境、促发展中也应积极参与、贡献力量。希望每个企业、每位企业家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参与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要做到而有度、而有为、实现上加亲。让良好的政商关系成为杨浦创新发展的鲜明底色。

 

企业有难题

欢迎拨打区长营商环境热线电话

今天,杨浦区正式发布了区长营商环境热线电话25033259)。该电话将从即日起接听受理企业各类咨询、求助、举报、投诉,区政府将及时受理电话留言信息,定期回应反馈办理结果。

 

会上,表彰了2022年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为哔哩哔哩、上海市政总院、美团、诺亚投资、易安信、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小红书、瓯洋海洋工程、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等10家税收百强企业代表进行授牌,同时举行了2023年杨浦区经济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

《聚焦四大行动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即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在会上发布。该方案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个方面、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绘制新形势下杨浦营商环境建设的施工图

 

据悉,自2018年以来,杨浦区连续5年制定并实施区优化营商环境1.0-5.0版改革方案,推出384项改革举措,涌现出政银通、税立方、长三角双创券、首席服务员等创新做法,实现了从搭框架、建机制、夯基础、育品牌到促集成的迭代升级,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发布的6.0版方案是前五版方案的再次升级。

 

国际视野!开展宜商规则对标行动。从扬优势、补短板、固根基三方面,深化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劳动就业、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办理破产十大领域改革,着力提升杨浦标杆

 

杨浦特色!开展创新生态优化行动。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宜居三方面,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技术要素市场、科技园区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数字经济政策、产业用地保障、包容审慎监管、人才综合服务、公共服务配套、绿色生态空间十大要素供给,充分彰显杨浦活力

 

数字赋能!开展企业服务提质行动。从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三方面,升级一网通办、政策服务、代办帮办、信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简化证明事项、精准高效监管、规范监管执法、法治保障、数字营商平台十大专项举措,持续释放杨浦温度

 

微观畅通!开展实事项目赋能行动。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三方面,推出首席服务员2.0、税立方4.0、悦“young”工作室、信用惠企服务一件事才聚杨浦人才服务平台、指尖上的政策工具箱、长三角创业一件事”2.0、稳就业保用工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接力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十大实事项目,用心传递杨浦诚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