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秀带”展新颜,杨浦全新亮相2022城博会!

2022-11-29

城市更新,绿色智慧。作为“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于2022年11月27日-11月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2022“城博会”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城市更新,绿色智慧”为主题,围绕“城乡建设与城市更新”、“绿色建筑与双碳目标”、“智慧城市与精细化管理”三大主题,全面展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高质量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建设、运维及管理的核心理念、成果展示及应用示范案例。

 

本届城博会由区建管委、区滨江公司、区科创集团共同承担参展任务。杨浦共设置4个展区,带来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杨浦滨江)、老旧厂房变双创标杆(大创谷功能区)、城市记忆变睦邻家园(228城市更新项目)、工业杨浦变创新杨浦(大创智功能区)四个板块。参观者可以在其中感受到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指引下,杨浦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四个板块的精彩内容吧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杨浦滨江):

杨浦把滨江作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区域,举全区之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通过改造,滨江变新了。杨浦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模式,将“修旧如旧”与城市更新相结合,让人民群众记住历史、记住乡愁。2020年9月,杨浦区以“生活秀带”为主题入围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老旧厂房变双创标杆(大创谷功能区):

 

杨浦积极打造长阳创谷、互联宝地为核心的一核两翼发展打造世界级硅谷。长阳创谷前身为日商建于1920年的东华纱厂,2015年,杨浦坚持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的建设理念,推进区域创新创业工作,启动了长阳创谷更新改造,为老厂房创造新的生机。自2017年举办双创周主会场活动以来,长阳创谷逐步形成了“无边界,有生活”独居特色的Campus创新创业街区,是杨浦双创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创厢”更是上海最早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跑腿”的“店小二式服务”试验田。

 

 

城市记忆变睦邻家园(228城市更新项目):

 

从昔日的工人新村,到今日的旧改更新,再到明日的时尚街区。228街坊最早的居住者是周边纺织厂的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人。这里曾是“两万户”的代表,是新中国工业兴国的记忆。在更新过程中,228街坊城市更新项目通过传承历史、保育活化,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现有的12栋“两万户”建筑进行更新、改造,提升公共要素,强化社区功能,增加公共空间与开放性,创建更适合年轻人生命周期变化需求的白领人才公寓,以现代便捷的便民服务设施赋予历史建筑“第二生命”,打造出一个延续历史文脉、留存上海乡愁、展现杨浦记忆的开放性创新型社区。

 

 

工业杨浦变创新杨浦(大创智功能区):

 

杨浦加快打开知识创新之门,面对老工业区转型的世纪难题,借助区内高校集聚的优势,不断推动“校区园区化、园区社区化、三区一体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做到“服务高校就是服务杨浦,发展高校就是发展杨浦”。2021年10月,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成为上海市首批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并结合一区一特色、一区一长板的目标要求,重点建设大创智数字工业,数字创想家应用场景,打造以数字化为特色的未来城市地标。

 

当前,杨浦正以上海市发布的产业地图为指引,抢抓数字化转型重大机遇,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创造数字生活新图景、构建数字治理新格局,围绕长阳秀带、大创智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全力打造“一带、一区、一圈”数字经济地标,不断引导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努力形成“大象起舞、蚂蚁雄兵”的产业结构生态和“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产业空间生态。

据悉,本届城博会将通过展览等形式撬动全产业联动,积极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城市更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转型、绿色生态城区与双碳目标、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开发及应用、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生态环保建设等,全面展现上海成就,全力将上海打造为城市日的永久主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