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我区司法部门不断深化商事调解工作机制

2022-11-30

  近年来,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区在转型发展的这几年,特别重视对辖区高精尖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日常经济发展过程中,司法部门难免会遇到知识产权侵权等纠纷。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域营商环境优化这一主线,在持续稳固杨浦知识产权调解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商事调解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领域阵地,着力以优质高效的商事法律服务护航杨浦创新转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设立多元调解窗口  优先调解知识产权纠纷
  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现知识产权侵权情况,往往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到法院起诉,一旦诉讼进入调查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强度就会十分巨大,费时费力,也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为此,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程序前置,通过在法院立案大厅设立“多元调解”窗口,将知识产权纠纷在第一时间导入调解程序,同步完善受理要求、办理时限、“立案只跑一次”制度、属地化解等服务流程,彰显高效、便捷、灵活的知识产权调解优势。
  今年年初,位于我区的某网络科技公司,起诉深圳某教师进修学校,未经网络科技公司授权,就在学校官微公众号,发布了网络科技公司享受著作权的禁毒宣传长篇漫画。网络科技公司认为,学校已经构成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通过区人民法院“多元调解”窗口,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经过线上两轮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圆满化解了该起知识产权纠纷。
  设立调解工作室 主动前移调解工作阵地
  我区内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由此而成立的大学科技园区也非常多,知识产权侵权等企业经营违规情况更容易发生。如果园区企业发现类似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后,频繁往法院等司法部门跑,对企业经营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考虑到这些情况后,区司法局就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复旦大学等七个大学科技园区,挂牌成立了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主动将调解工作阵地前移到园区一线,将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将排摸出的纠纷及时导入调解程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能力。   
  组建专家后援团队 充实调解员队伍力量
  知识产权调解,不仅需要专业的调解知识,更需要专业的调解队伍。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能力突出、专业精深、经验丰富”的选录要求,注重将具有知识产权领域从业背景的人员纳入调解员队伍。
  目前,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配有专职人民调解员及调解秘书5名,9 名兼职调解员均为知识产权相关企业顾问。此外,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还主动招募资深法官、优秀律师、司法鉴定人、高校专家等10余名专业人士组建专家后援团,为调处化解重大、疑难知识产权矛盾纠纷提供专业支撑,并与杨浦区正诚律师调解中心、杨浦冰之融法律服务中心等社会调解组织联动,共同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
  不仅如此,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提供专属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多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格局,满足多元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需求。
  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组建不同类别服务模块
  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杨浦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贴心细致。在江浦路街道,考虑到外资企业较为集中,区司法局联合江浦路街道,成立涉外商事调解中心,组建涉外商事调解服务团队,为外资企业提供有关知识产权纠纷类的调解服务。
  而在平凉路街道、大桥街道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入驻较多的街道,区司法局引入调解类社会组织,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并通过对知识产权纠纷的分析研判,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从而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围绕我区“四大功能区”建设目标,区司法局指导四平路街道、五角场街道,分别打造“环同济”流动法律服务工作站、“商圈调解联盟”等平台,为“环同济”“大创智”两大功能区建设提供助力。
  据悉,2021 年以来,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受理知识产权纠纷7109件,化解4589件,调解成功率 64.6%,入选上海市“十大调解品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