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服务机制,助力创业企业引入金融活水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㉑

2023-10-20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要求,缓解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区人社局积极探索“服务专员+项目路演+专家工作室”三位一体融资服务机制,帮助创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精准对接融资需求,优化杨浦区创业融资营商环境

 

某传媒公司是入驻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内的创业企业,主要从事品牌推广、公关策划、大型会议以及展览展陈策划等业务。2023年,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与企业日常沟通中,得知企业因业务激增和团队扩建需要,近期对流动资金有迫切需求。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人社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及时对接区域内合作银行,陪同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在指导企业发起贷款申请后,持续跟进贷款审批进度,最终帮助企业成功获得150万元贷款,成为杨浦区首笔落地的创业担保批次贷。

 

组建贷款服务专员队伍

响应企业投融资需求

 

区人社局聚焦创业担保贷款这一政策性融资产品,在区内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设立融资服务专员,开展专题政策培训,在有效排摸园区企业各类融资需求的同时,持续扩大人社融资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

 

 

同时,区人社局牵头联动区科委、区金融办、区商务委、银行等单位,与各孵化基地的融资服务专员共同梳理形成融资产品组合清单,针对园区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展精准推荐和对接,及时响应区内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融资专员在日常服务对接中,十分注重引导小微企业做好融资规划,规范财务管理,帮助企业提高贷款成功率。截至9月底,共为128家企业提供融资咨询、银行对接等服务。

 

 

 

联动市级创业孵化载体

搭建投融资路演平台

 

2023年初,为拓宽区内创业企业融资渠道,区人社局动员区内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承接投融资路演活动,根据杨浦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园区主导产业定位,整合孵化园区、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共同为小微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路演平台。

 

结合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自身的投融资路演计划,区人社局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举办分行业、分主题的对接活动,每场活动聚焦一个产业领域,筛选6-8个创业项目参加,为创业企业搭建项目展示以及与投融资机构零距离对话平台。9月,与市级A级创业孵化基地启迪之星联合举办“智慧医疗”垂直路演活动,共有6个创业项目参加,其中,3个项目获得投资人关注,正在进一步接洽阶段。

 

 

 

设立专家特色工作室

强化投融资服务指导

 

根据区内孵化基地服务特色,2023年3月,区人社局联合大桥街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杨浦区第三个创业专家特色工作室“大桥号”。工作室主体功能定位为投融资服务,依托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杨浦分团,借助专家智库资源,面向初创企业开展创业培训、融资路演、专题讲座、专家指导等活动,为区域内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和创业实践培训。

 

 

目前,“大桥号”创业专家特色工作室固定每周一上午为导师坐班日,邀请投融资路演专家及导师、杨浦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为有融资需求的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帮助其完善商业计划书,进行融资路演辅导、融资方案规划。

 

截至9月底,区人社局通过“服务专员+项目路演+专家工作室”三位一体融资服务机制,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笔,贷款金额7484万元,其中,批次贷6笔,贷款金额1640万元;联动各委办局、银行等机构,走进园区开展人社部门融资服务政策宣讲8次;依托“大桥号”创业专家特色工作室,开展投融资路演活动、企业交流会共8场,惠及创业者60人次。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深化企业服务,下沉一线收集重点企业、潜力企业、优质项目团队等不同对象的融资需求,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加强对服务专员队伍的培训管理,持续提升服务专员队伍融资服务专业度;聚焦有创业能力提升意愿、高校在校学生、初创业者等重点群体,开展马兰花创业培训,加大创业新政宣讲力度,让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更加精准快速触达企业,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