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⑳

2023-09-11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新江湾城街道位于杨浦北部,是一个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科创元素为一体的新型国际化社区。目前区域内已建成202万平方米商务楼宇,集聚了1600多家企业和产学研机构。得益于丰富的空间载体、多元的创新要素、优质的营商服务,新江湾城逐渐成为杨浦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特别是湾谷科技园作为“新江湾城里的硅谷”,区位优势明显,创新氛围浓厚,是杨浦区“三区联动”区域创新协同体系的创新示范园区。

 

一直以来,新江湾城街道以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己任,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努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强磁场”,增强企业投资兴业吸引力。

 

推动“三个集成”

织密营商服务网络

 

作为新江湾城街道辖区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湾谷科技园承载了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的重要使命。能否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议事平台,对推动园区内各主体合作交流与协同发展至关重要。经过多方探讨,新江湾城街道携手区科委、区投促办等相关单位,拟于近期成立湾谷科技园创新发展联盟,聚焦创新与发展两大主题,整合各方资源,在促进园区租赁去化、产业布局、技术协同、跨界合作等方面集中发力,积极化解园区企业创新发展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为湾谷科技园建设注入新动能。

 

 

持续推动政策集成

 

新江湾城街道搭建线上服务直通渠道,实现企业诉求快递提报,并根据街道“双楼长”工作制度,自动为企业匹配服务专员,优化企业服务体验;设置线上产业服务专栏,整合辖区园区、楼宇和人才资源,既方便企业找到好空间、好人才,也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咨询;整合政策服务资源,创新推出政策匹配和政策计算器功能,方便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适配政策,并根据政策要求查漏补缺,推动政策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充分释放惠企政策红利。

 

持续推动服务集成

 

街道打造全区首个营商服务综合驿站——湾谷驿站,提供社区受理中心政务服务、社区卫生中心健康服务、券商企业投融资服务等多元化服务项目。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机制,将“一网通办”机制延伸到园区站点,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经过不断调整优化,湾谷驿站已具备学习、宣教、服务、运营、休闲等功能,可以全方位为园区企业、白领提供“能量补给”。设置园区服务专员,结合街道“双楼长”工作制度和“稳增长”走访安排,滚动更新涉企服务清单,推动安商惠企政策落实,增强服务企业整体效能。

 

持续推动数据集成

 

打造数字营商“新载体”,上线“产城融合一网式营商服务平台”,建立辖区企业库,构建360°企业图谱,多维度呈现企业经营状况、科技创新、人员情况、知识产权以及街道各部门联系服务企业信息等要素,实时监测企业风险信息、融资动态、新闻舆情。依托数字赋能,实现街道内部服务资源整合共享,高增长潜力企业提前发现,企业外迁风险及时预警,并通过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提升双楼长组织“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的管控成效。

 

 

 

注重存量挖潜

促进优质项目转化

 

2023年以来,新江湾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稳增长、优环境、促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处级领导定点走访园区行动为抓手,深入挖掘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业绩持续性较强的达标企业,积极促成项目转化落地,加快提升区域经济增量,为园区稳增长积蓄动能、增添后劲。

 

 

坐落于湾谷科技园的上海驭龙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政企客户提供数字化应用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为上海市青浦区。公司具有集研发、设计、集成、运维服务等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业务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社区和信息化运维服务等等,自成立以来获得20多项软件著作权及专利,已为数百家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产品服务。

 

走访园区的过程中,街道营商办了解到该企业在产业适配、资质转移等方面存在困难,便第一时间对接区科委、区投促办,根据驭龙信息发展诉求,定制“政策上门”讲解服务,从税收、人才、科创专项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介绍杨浦相关惠企扶持政策。同时,积极挖掘企业增长潜能,引导企业整合业务资源,积极争取企业注册落地。

 

“新江湾城产业政策优越,人才资源丰厚,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重要的政府部门诚意满满,能够做到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这让我们在新江湾城当地发展吃下了定心丸。”驭龙信息公司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新江湾城街道将继续以开放的怀抱、宽广的视野、前沿的思想,打好“以商引商、以才引才、以情稳商”组合拳,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让各类人才和市场主体在新江湾城街道茁壮成长,实现与街道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为杨浦创新发展再出发贡献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