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稳就业保用工一站式服务,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⑰

2023-07-24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劳动关系是企业与劳动者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它一头连着企业的发展动力,一头连着劳动者的高质量就业。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涵。

 

区人社局不断创新援企稳岗服务举措,在实践中推出了“稳就业保用工一站式服务方案”——劳动保障维权综合窗口,指导服务企业合法用工,留住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难、留人难的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就业环境,为稳就业、促发展、优环境助力赋能。

 

发生劳动关系问题,选择监察还是仲裁?“一口受理”提供最优维权路径

 

区人社局下属执法大队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专职处置劳动纠纷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两部门各有职能优势,但工作职责既有区别,也有交叉,导致劳动者和企业在维权过程中难以准确选择最优维权方案,进而发生跑错门、多头维权等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杨浦劳动保障维权服务质效,打通便民维权途径,区人社局整合了劳动执法、仲裁调解、信访热线、就业服务、法律咨询等各方资源,开启劳动保障维权综合窗口,为当事人提供最优的维权方案,实现了一口受理、联合维权、便民高效的预期目标,首次受理案件的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有大幅提高,得到企业与市民的认可。

 

区人社局秉持“首问责任制、先行调解、尊重当事人意愿、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案件分配规则,既有总体原则、也枚举了具体情形、还设置了兜底条款,确保每一个符合受理条件的劳动关系案件都能当场受理;不属于本地区、本部门受理的,告知维权渠道,并提供必要帮助。同时,使用统一的“劳动维权信息登记表”,在咨询电话中增设自助语音解答模块,做到热线咨询24小时不停歇、不掉线。

运行以来,大多数当事人表示,“一口受理”综合窗口非常贴心,如果诉求涉及2个部门,原来要跑2个窗口,排2次队,填2张表,现在只要进1扇门、填1张表,还能提供法律咨询和就业服务,这样的集约式服务以及最优维权方案的安排,省时省心、便民高效。

 

企业业务结构调整,员工该怎么办?“一口受理”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杨浦某互联网企业由于市场变化和业务需要,计划调整员工结构,员工对此分歧较大。区人社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由“一口受理”综合窗口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联系企业。

工作专班首先向企业宣传劳动关系法律,指导企业按照“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双方协商”原则制定人员调整方案,并公开向员工说明情况;其次,充分发挥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功能,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企联、区工商联联合搭建协商平台,指导企业主动与员工就劳动关系变动开展平等协商;再次,为实时了解掌握企业和员工的调解协商进度,区人社工作人员加入员工工作群,普及劳动律法规,及时回应员工关切和诉求,并引导员工理性维权;最后,对个别未达成协商协议的,直接启动调解程序,由专业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尽量促进劳资双方通过调解化解争议,实现劳动关系双方的“案结、事了、人和”。

 

“一口受理”综合窗口还积极探索实践“劳动维权+就业帮扶”工作模式,通过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劳动者自信,缓解焦虑情绪,帮助劳动者尽快实现再就业。在区人社局的建议下,该企业为员工写推荐信、推荐员工到产业链相关企业就业,同时挖掘企业内部岗位,安置确有困难的员工,在完成转型升级的同时,体现社会责任。

区人社局不断总结为企业服务的经验,想企业所想,当企业有需求时,根据企业特点特性,制定“一企一策”,成功为区内多家企业提供了全流程解决方案,从源头上化解了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为企业在杨浦的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企业怎么做才能维护好与员工的劳动关系?“一口受理”提供全周期用工指导

 

区人社局建立了定点联系园区、街道以及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日常走访和联系,宣传劳动法律、服务企业需求、排摸劳动关系隐患,指导企业合法用工、履行企业法定义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来留住人才、促进企业发展。

针对企业不同发展期,区人社局提供分类用工指导:针对创新创业初期的企业,提供劳动合同范本、工资支付规定、用工登记等操作指南,帮助初创企业建立规范的劳动关系用工体系,助力企业人力资源良性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招退工操作、优化薪酬体系等个性化服务;为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研修班、工时审核、人力资源成本分析、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专项服务;为转型调整中的企业,提供协商调解、就业帮扶、安置补偿、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转型发展。

 

区人社局与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等部门合作,在“一口受理”综合窗口中设置法律咨询、职工维权、服务企业、就业指导、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专窗,安排法律工作者、工会组织、企业代表、职业指导师专席接待。在集体性重大劳动关系矛盾中,工会组织、法律工作者提前介入,搭建协商调解平台,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员工理性维权。邀请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评审专家为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开展评估分析,提出完善和谐劳动关系的方案建议。定期召开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企业方代表、职工方代表各自总结分析研判近期劳动关系用工形势,研究劳动用工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

 

劳动维权综合窗口自2022年12月12日试运行以来,共计接待当事人5575人次,其中现场接待3553人次、电话接待2022人次,受理维权申请3020件,妥善处置群体突发事件27件,处置10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7件涉及115人,就业帮扶30人。区人社局将以“解争议、促和谐、稳就业”的九字方针,打造“薪平企和”服务品牌,推出更多援企暖企助企新举措,擦亮优化营商环境新名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