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温暖的“家”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⑯

2023-07-17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

杨浦区总工会站在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高度,加强政府、工会、企业的三方协同联动,不断创新升级区域性、行业性民主管理制度,全心全意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工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门”可找、有“家”可回、有“惠”可得。

与传统就业形态劳动者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用工形式、组织方式、劳动时间、收入报酬等方面有很大不同,由此带来的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险覆盖窄、职业安全保障弱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起实行的世界银行新营商环境评估项目(B-Ready),将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新增指标。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评估规则调整的背景下,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成为新形势下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保障民主权益,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归属感、获得感

区总工会探索的新就业形态民主管理新模式,为全国首创。2022年7月,在市总工会的支持指导下,区总工会聚焦互联网平台企业不完全、非标准劳动关系劳动者,推动美团(上海)召开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联合)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美团(上海)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卖送餐员劳动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的方案》,涉及算法优化、劳动保护、关心关爱、技能提升等五个方面15项举措,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区总工会做到“三个首次”,推进家政行业民主管理新突破。2022年8月,区总工会在充分结合地区实际和家政行业特点的基础上,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成立杨浦区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同步举行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实现“全市首次召开区家政服务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全市首个新就业形态领域《行业职代会实施办法》、首次在新就业形态行业开展建会建制工作联动”目标,为有效维护传统“八大员”灵活就业群体之一的家政服务行业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机制保障。

 

此外,区医养照护行业工会实现民主管理新覆盖。今年6月,区总工会推动区医养照护行业工会召开一届一次职代会,并健全完善行业职代会运行制度,为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建立高效模式。近年来,区总工会在率先建立全市首家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与区职能部门的互动联动,拓展新领域、新人群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区医养照护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吸纳分别由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对口管理的护理院、养老院、护理站的4566名从业人员入会。

 

 

落实关心关爱,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活动“暖”心窝

区总工会启动户外职工送清凉活动。近日,杨浦区总工会联合美团(上海)工会,由区属三家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牵头,正式启动2023年户外职工送清凉活动,为户外职工“降降温”,为烈日下奔波的骑手们送清凉。美团(上海)工会介绍,“夏日冰饮车”项目在杨浦沪东工人文化宫首发,至8月13日在全国巡回,向全行业骑手免费派发10000瓶维他奶、5000份六神防暑礼包,为高温天依然坚守岗位的骑手提供后勤支持,传递工会关怀。

据悉,此次活动还与“点亮微心愿”相结合。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江浦汇、长白街道总工会三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站长带着专属二维码来到现场,动员有需要的骑手小哥们扫码发布心愿,并当场审核。区总工会和下属事业单位支部现场共认领了10个微心愿,齐心聚力把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手中。

 

热浪来袭,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门口多了一个爱心冰柜。7月1至8月7日,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辅警、建筑工人等户外职工,都可以前来扫码免费领取钟薛高雪糕和冰镇饮料。一位外卖员表示,送餐的路上经常感觉口渴,路过这里的时候,能够领到这份“高温补贴”感到很开心。

 

专项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 6月底,区总工会为区域内1500名美团、达达骑手赠送“上海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专享保障计划E类保障”,参保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保障期内,可获得住院补助金、首次确诊12类重大疾病保障金、重大疾病住院医疗补助金、意外伤残保障金等待遇。

自2022年市总工会推出该项保障计划以来,区总工会累计为区域内4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该保障计划。截至目前,累计16人次获得保障金35500元。区总工会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助力其增强抵御和防范疾病、意外风险的能力。

 

下一阶段,区总工会将继续聚焦新就业群体,做好“送清凉”慰问、送体检保障等工作,同时用好“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健康服务点”“爱心妈咪小屋”等工会服务阵地,推动形成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新就业群体的生活品质,助力杨浦打造更有温度的宜居宜业宜创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