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促发展,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丨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⑬

2023-06-25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杨浦区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正在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增长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创新源。

 

作为杨浦区历史上第一个属地海关,杨浦海关自20191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海关监管服务,主动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坚持将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作为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参与杨浦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

 

全力以赴稳外贸

主动作为助营商

 

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年受疫情影响,杨浦海关派员在岗值守,确保各项海关业务正常运转,解决企业属地查验等各类困难。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杨浦海关及时出台《推动杨浦外贸保稳提质9项措施》,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上海海关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近年来,杨浦区外贸发展始终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据海关统计,2021年杨浦区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5.7%2022年增长20.1%,高于同期上海市整体水平。

 

 

杨浦海关深入开展实调研,领导班子带队至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杨浦海关聚焦辖区企业通关难点堵点问题,先后3批次出台40余条促进杨浦外贸高质量发展措施,大力压缩通关时间,深化落实海关业务改革创新,引导企业自主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等创新模式,目前杨浦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1.95小时。在保税仓库监管中,杨浦海关在上海率先实施分送集报模式下商品集中检验、分批核销,大幅提升保税货物配送出库效率,帮助企业有效节约成本。

 

 

杨浦海关对保税仓库实施属地查检与稽核查联动作业

 

积极引导企业诚信兴商

 

杨浦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大力开展诚信兴商普法宣传,推荐辖区企业入围上海市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强化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意识,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实现杨浦区AEO高级认证企业零的突破。深化主动披露政策应用,为企业提供容错机制和主动纠正的渠道,引导企业从被动接受管理主动自我约束转变。帮助辖区企业做好上市前合规管理,及时纠正解决特许权使用费漏报、申报不规范等问题,助力企业在科创板顺利上市。

 

 

杨浦海关对上海环世捷运物流有限公司开展AEO培育

 

 

用心用情强服务

惠企益企促发展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

 

杨浦海关与地方政府密切协作,联合举办多场政策宣贯会,为辖区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针对辖区内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以及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老字号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杨浦海关实施一业一企一策,精准精细助企纾困:指导上海梅林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上海机床厂等老牌国企把好出口质量关,帮扶企业树立外贸优势,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落实政策、服务产业

 

杨浦海关针对辖区企业关于旧设备审价、优惠协定税率适用、免税设备进口、税收担保等涉税诉求,整合优化疑难受理专窗、业务咨询热线及企业联络员机制,为企业提供归类、审价、原产地等关税技术的专业化咨询指导服务,化解企业涉税疑难,减轻企业担保负担。

 

 

杨浦海关业务受理大厅连续两届获评上海海关三星级窗口

 

同时深入开展税政调研,聚焦杨浦区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关注诉求,向国务院税委会、海关总署关税司等多方提出相关商品关税税率优化调整建议,推动为重点产业降税减负,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浦海关针对集成电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货物查验新模式,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恒温储存等货物可运至专业环境中开拆查验,既避免了货损风险,又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使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海关便利化措施带来的红利。据杨浦区某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反映,今年前5个月其进出口货值同比大幅增长了2倍多。

 

 

杨浦海关对一批进口真空包装集成电路裸片实施现场查验

 

保驾护航、助力出海

 

杨浦海关针对辖区企业反映的货物通关困难,积极与口岸监管部门沟通,了解问题、分析原因、协商解决办法,加快口岸货物疏运分流。帮助辖区企业快速办理整船换装业务,妥善应对船只碰撞事故后的应急处置工作,避免企业货运延误。推荐辖区企业为知识产权重点培塑对象,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贯、法律支持、备案指引和维权指导等一站式服务,为国产自主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为本土企业创新发展、更好参与国际竞争营造良好环境。

 

 

杨浦海关联合杨浦区商务委等驻地单位召开政策宣讲会

 

 

在杨浦海关的积极推动和持续努力下,杨浦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进出口已成为杨浦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新动能

 

下一步,杨浦海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扎根杨浦、情系杨浦、融入杨浦,做好海关监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努力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