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解决难题 打造暖心惠企早餐工程

2022-10-27

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肩负重要使命。新江湾城街道始终把“两个健康”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办实事、解难题、见成效”,努力促进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新江湾城街道地处杨浦最北部,是全区最年轻的街道,也是商务楼宇载体较为集中的街道,各种新经济业态在这里百花齐放,这对街道的优化营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对要素资源获得与周边配套环境的保障指标较为关注。新江湾城街道着力关注民营企业员工“吃早餐难”问题,创新举措,积极对接全市“早餐工程”品牌连锁企业办理流动餐车信息登记,推进流动早餐车进园区,打造暖心暖胃惠企便民的早餐放心工程,得到了周边民营企业以及员工的称赞。

一、坚持需求为先,在制度创新上跨前

国通路127号周边分布着创智科技中心、天盛广场等7栋商务楼,入驻企业40余家,企业员工3000余人。这里每天早上人流密集,园区里的一家食堂和周边的两家便利店不能完全满足白领的早餐需求,许多年轻人来不及上班,索性选择不吃早餐。

于是,每天如何买早餐变成了园区企业白领们普遍的“烦心事”。对早餐而言,健康美味是关键,如果还可以立等可取的话,那就更加分了。但恰恰是这样的一件小事,在新江湾城的园区却成为一件大难事。新江湾城社区是一个比较新的社区,辖区企业园区、商务楼宇较多,企业周边便利店、食堂、摊位等各方面的生活配套设施还未完善,像老社区的街头小餐饮店比较少,不能满足企业员工的早餐需求。特别是淞沪路以西的地块,虽然环境优美,但是地块的管理服务权限刚从部队移交到政府,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得比较少。因此,园区企业员工在购买早餐的便利性和多样性上就存在着一些困难。街道关注到这件“头疼”的事,为了解决周边民营企业员工早餐问题,辖区企业积极出谋划策,提供各种信息和资源。在了解到园区早餐需求缺口较大后,街道主动担当跨前一步,积极争取职能部门的支持,在区商务委的指导下,依据《上海市流动餐车管理办法》,深化制度创新,加强制度供给,推动早餐服务新模式发展,在园区内投放一批流动早餐车。

二、坚持便利为本,在选址布局上谋细

街道在接触了光明良友、百联逸客等早餐的供应商后,他们对餐车布局点位和供电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提出了要求,而对于街道来说不占用公共设施,便于管理则更为重要。为此,街道充分发挥属地作用,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双楼长”制等机制,会同园区物业方、早餐供应商企业以及辖区企业,群策群力,对辖区园区、商务楼宇及周边早餐供应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反复勘察。着力解决了电力供应、环保要求达标等事宜,为流动餐车运营提供与经营业态相适应的必要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并从提高服务企业居民便利性和餐车利用率角度出发,签发了001号食品摊位临时经营公示卡,这也是整个杨浦区的第1张摊贩临时经营公示卡。在大创智示范区核心创智天地园区设立首个流动早餐车服务点,将服务半径覆盖到7栋商务楼,40余家入驻企业,3000余人。此次早餐车的顺利设点,不仅更高效地服务周边民营企业和员工,而且保证餐车较高的利用率。早餐车的新业态可以让周边民营企业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园区白领,提供更健康、更便捷的早餐模式,形成良性的错位竞争,这将有利于相关民营企业提高园区的服务能级。

三、坚持品质为上,在运行保障上做实

餐车会产生油烟、噪音,会发热,需要排放污水和废气,发卡设立流动餐车后,这些问题都需要谨慎考虑。公示卡明确了餐车的点位设置、经营时段、车身标识、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但是如何管理成了街道关注的又一个新问题。为此,企业主动将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积极反馈到街道相关部门,街道营商办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如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绿化市容中心对餐车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制定相关措施,并由多个部门负责严格监管。如在餐车旁摆放分类垃圾桶,将餐车点位生活垃圾纳入清运范围。同时依托网格监督员等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加强食品安全等常态巡查,从源头上把控好早餐工程质量,营造让民营企业舒心的良好环境。

未来,在新江湾城的积极推动下,新江湾城区域还计划布设6个早餐车点位,方便周边民营企业和白领员工,进一步扩大连锁早餐网点覆盖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新江湾城街道将充分发挥信鸽和使者的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投身光彩公益,奉献力量和爱心,帮助企业,服务企业,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