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务服务,区建管委全程护航工程建设

2022-06-17

一、工作背景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区建管委以为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杨浦区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专项改革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加速实现从“以部门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提升集成服务能力,强化内部协同、首问责任,帮助企业高效率地解决好各种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非标”事项,加快改革惠企成果显现。

二、主要做法

1、优化完善审批审查中心。为进一步落实本市营商环境4.0版改革要求,区政府第1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杨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杨建审改〔2021〕1号)和《杨浦区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杨建审改〔2021〕2号)。2021年6月8日,杨浦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于正式更名为杨浦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办理范围从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拓展至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府委托)事项、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纳入审批审查中心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出证、统一验收,真正实现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2021年区审批审查中心共累计完成30项主线审批及市政公用服务事项、26项辅线审批事项和12项中介服务事项入驻。

2、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为贯彻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的要求,助力企业有序开工、有序复工。针对工程项目普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区建管委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和综合竣工验收环节,全面实施“零窗口、不见面”审批,推行“远程咨询、网上审批”,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查事项均采取“网上申请、不见面”审批方式,通过“一网通办”在线申报和审批。同时,在原有实体窗口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店小二”服务水平,通过微信群、远程视频、电子邮件、咨询热线等方式,建立“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综合咨询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专业权威咨询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哔哩哔哩上海创智国际16-18F项目就是实施“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模式后的典型案例,区建管委工作人员利用微信与视频方式,手把手指导企业网上施工许可申报,并在审图通过后,仅用20分钟完成施工许可证审批,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3、实现施工许可证环节“一级审批”。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区建管委刀刃向内,先行先试,取消内部审核流转,将原来需要“三级审批”的施工许可审批事项,改为由窗口办理人员对申请要件审查后直接发证,真正实现“一级审批”,审批时间压缩到1天之内,重点项目审批接近“秒办”。同时,调整项目信息报送变更等施工许可前置事项的办理方式,由书面申请、限时审批改为电子文件网上申请、当场办结,使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新江湾城F区F1-E建设项目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而能否在2021年四季度前开工是关系到该项目按期落地的重要节点。区建管委提前介入指导,全过程跟踪推进,窗口办理人员完成要件审查后,一次性通过系统向建设单位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一站式施工许可的便捷和迅速。

4、实现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在竣工验收阶段,在线开展全程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推动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建设项目消防验收和质量验收深度融合,整合形成一个事项、一个部门、一次办理,一并纳入综合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意见纳入质量监督报告,不再单独出具消防验收、备案意见。2021年3月,为推进国安路小学新建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区审批审查中心牵头区建管、规划、交警、交通、绿化、卫生、民防、环保、城管等9个管理部门共同至工地现场开展上门服务,共同为9月1日开学的目标努力。8月30日下午,区审批审查中心牵头区规划资源局、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区建管委(交通科)、区卫健委、区绿容局、区民防办等7个专业验收部门10余名负责人或专家,赴现场开展综合竣工验收。该项目在现场验收完成后,仅用1天就通过了相关验收审批,帮助项目在9月1日顺利开学。

三、工作成效

2021年以来,区建管委通过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专项改革,整合了工程建设相关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精简了审批环节。两个“一站式”共办理一站式施工许可269次,一站式竣工验收14次。一般项目全流程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控制在87个工作日以内(涉及市级部门的项目控制在96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出让土地备案类一般项目,办理时间严格控制在38个工作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由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