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跨区域联动调解机制 合力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2022-05-09

近年来,杨浦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知产调委会”)接受杨浦法院委托,参与涉及杨浦、虹口、宝山、黄浦、崇明、嘉定六个区的知识产权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随着知识产权案件量的日益增长,知产调委会探索跨区域联合调解模式,既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又充分利用各区调解组织的属地优势,突显调解便民、高效、灵活的属性,切实提高调解质效。目前,知产调委会已与嘉定区参与知识产权纠纷的调解组织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踏出了跨区域联合调解的第一步。

近日,知产调委会受理了一起某眼镜公司起诉被告嘉定区某眼镜店涉嫌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依托协作机制,知产调委会联合嘉定区律宏调解中心共同参与纠纷化解工作。在前期通过电话、邮寄送达等方式均无法联系到被告的情况下,律宏调解中心利用属地调解工作网络优势,成功找到被告店铺的实际经营人陈某。随后,知产调委会的调解员联系了陈某进行谈话,当调解员告知陈某申请人要求其立即停止对其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销毁库存商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万元时,陈某对调解员十分抵触,他认为侵权商品之前已经被市场监管部门没收了且进行了处罚,按照一事不再罚的原则,不该再进行赔偿;随后陈某出示了残疾证明、收入证明、侵权商品的进货清单和收据以及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材料,证明商品有合理来源,其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承担5万元的赔偿金额。面对不愿配合的当事人,调解员一方面尽力劝解,另一方面再次梳理纠纷争议焦点:一是陈某在接受行政处罚后,原告是否可以再提赔偿要求;二是赔偿责任是否该由陈某承担;三是赔偿金额如何确定。于是,调解员就以上争议,逐一向陈某进行解释。

经过知产调委会、律宏调解中心的协作劝解,陈某的抵触情绪逐渐消除,在法理和情理的双重触动下,陈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接受调解,但希望调解员能与申请人沟通,降低赔偿金额。见陈某所有触动,调解员立刻联系了申请人的代理律师把相关情况一一告知,希望代理人可以与申请人协商,考虑到陈某的身体残疾,文化程度低,且侵权销售行为非主观故意,尚未造成恶劣影响等实际情况。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多次协调,双方达成了和解,陈某履行了赔偿义务,成功调解了该起案件,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知产调委会还将进一步梳理优化这项联动工作机制,逐步扩大联动区域范围,全力提升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协同解纷能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