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刚柔并济 ——排污许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08

一、工作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只有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2021年3月1日起,我国全面施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作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核心制度,排污许可制度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作为环保领域监管体系的重大改革举措,为切实做到“依证监管”,排污许可证涵盖了排污单位生产运营和产污排污的方方面面。

杨浦区目前排污许可证持证单位72家,覆盖综合医院、机动车燃油零售、汽车修理与维护等21个行业类别。排污许可证是企业排污行为的“身份证”,少数企业对其还存在思想不重视、政策不了解、法规不熟悉、管理不全面、权责不明晰等薄弱环节,区生态环境局在颁发排污许可证和推进证后监管的过程中,加强指导和精准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急”企业之“所急”,助推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内修新机制,强素质提能力

1.强化组织领导机制

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成立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排污许可、执法等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监测、执法等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全面负责和协调本区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建立全面协调协作机制、政府部门间资源共享机制,为服务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和按证排污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完善现场核查机制

排污许可技术审核单位到企业现场,对企业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情况、排放口管理情况、污染治理设施管理情况、自行监测情况等进行核查。在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污染物排放不符合标准要求和未按规定设置污染物排放口等相关疑似不合规情况填写现场核查反馈单,及时为服务企业提供问题线索。

3.推行互审会审机制

排污许可技术审核推行技术单位互审、管理部门会审机制。企业提交的排污许可证申请表先由技术单位互审,取长补短,就技术问题统一处理方式。管理部门内部科室和监测、执法部门实行线上线下同时会审机制,既让排污许可审核与证后监督性监测和监管顺利衔接,也为服务企业申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能。

(二)外打组合拳,做帮扶多指导

一是开展分类培训。专业的指导意见让企业生产更为规范,是企业长远和健康发展的基石。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生态环境局先后对工业企业、汽修、加油站(油库)和医疗机构四类持证单位分别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自行监测、台账记录、执行报告、信息公开、法律责任等,涉及环保硬件设施及制度管理等方面,并归纳持证单位应履行的十个方面的法律义务和环保部门十个方面的执法监管要求。2021年以来,排污许可线上线下专项培训共组织8批次,144人次参加过培训,发放《排污单位证后管理工作友情提醒》43份。建立了持证单位微信群,加强交流互动,坚持公正执法与政策宣传、公众参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及时回应解决持证单位的疑难困惑,宣传相关法规政策要求。与此同时,局内部对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也开展相应培训,统一标准和要求,提升现场执法监管和对持证单位指导服务的能力。

二是提供精准帮扶。通过上门服务和线上指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多渠道专项辅导,通过上门指导、微信答疑、电话答疑等方式为持证单位扫除技术障碍。审核部门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对企业反馈技术单位在服务企业时专业水平、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相关技术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召开工作督导会讨论问题解决的方式途径,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监测部门重点对持证企业的自行监测方案设计、监测规范、资料收集、数据记录、监测报告等内容提供指导,共为35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指导,帮扶企业有效落实自行监测主体责任。

内外协同,凝心聚力提质增效

核发部门将排污许可证发证清单和登记清单移送给环境执法、监测部门,并配合做好证后监督检查。环境监测、执法部门根据排污许可证核发进展,做好条线管理统筹协调部署工作,不断完善排污许可监测、执法制度和规范,依托移动执法、移动监测系统,开展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的专项检查,一方面加强污染源监管,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促进企业全面达标守法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整合环境管理要求,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暖心的政务服务。

对于存在疑难问题的企业,局内部反复调查和讨论研究,咨询市局业务条线部门和技术单位专家,研究提出了合法合理的处理方式和解决路径,并多次协调企业和相关技术单位推动解决,做到一站式服务。

监管过程中,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执法部门充分听取核发部门在发证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对照现场状况进行分析;监测部门向企业逐一核实确认污染物排放口位置,为监督性监测扫除盲点。各部门工作人员逐项对照,详细查看企业各个车间的生产运营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和污染物排放口等,对企业提出针对性的环境管理要求和指导建议,逐步引导企业实现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提高了证后监管的精细化和高效性,真正实现监管与服务并举。

三、工作成效

固定污染源管理事关区域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对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我们将以“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作为主基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服务为中心,将硬政策转化为软服务,付出更多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提升营商服务水平,既追求环境效益,也兼顾经济效益,既关注短期效益,也注重长远效益,在杨浦区踏上“四高城区”建设新征程的路上,贡献出生态环境部门的一份坚实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