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推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稳健有序发展

(2023年12月22日)

  12月18日,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官网消息,为促进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发挥信用风险分散分担作用,完善市场配套服务,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信用事项决定规程》(交易商协会公告〔2023〕2号,以下简称《规程》)有关程序要求,交易商协会推动组建了第一届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事项决定小组和复议专家库,并于日前公布相关名单。

  近年来,随着债券违约处置的实践发展,CRM交易双方可能对所涉及的信用事件、承继事件等事项存在争议。为推动市场健康发展,交易商协会前期发布《规程》,拟为市场提供信用事项决定服务。该机制采用“决定小组+复议会议”的双层议事架构,通过对相关信用事项进行集体讨论、统一判断的市场化安排,以更好满足金融市场高效、公正、透明的要求。其中,决定小组按照近两年CRM交易情况、专业能力以及机构类型代表性进行选取,由12家核心交易商和6家一般交易商组成。复议专家库经市场机构推荐,由19位在金融、法律、会计等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均具备较高专业水平和市场认可度。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CRM信用事项决定有关服务,督促相关任职机构和复议专家尽职履责,保障信用事项决定机制运行的公正、透明和高效,推动CRM市场的稳健有序发展,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增强金融市场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