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刑衔接”为依托,打好服务民生组合拳

(2019年05月14日)

浦东市场监管局继续发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综合资源优势,整合各条线监管执法资源和技术资源,着力发挥制度治本,规范执法,重点推进行刑衔接工作。

食品药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我局不断强化与区公安分局和检察院的协作联动,加强“行刑衔接”,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我局制定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操作细则》,对行刑衔接工作做了明确的流程性细化,为办案单位在具体行刑衔接操作方面提供了完备的制度保障。一方面注重完善机制,与区公安分局和区检察院三部门共同签署《浦东新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查处工作协议》,建立案件移送、会商等系列制度,形成全区层面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2014年以来,共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8件,公安部门立案侦查13件。另一方面加强联合执法,如会同公安部门查处了某公司销售过期新西兰鳌虾案,涉及过期虾76吨、涉案金额2000万元。又如协助公安部门开展侦查,成功侦破“4.12”生产、销售过期进口橄榄油案,刑事拘留4人,查获橄榄油1300余箱,涉案货值300余万,并在辖区开展橄榄油系列专项整治,举一反三净化市场环境。这些案件都列为公安部或国家总局的督办案件。去年9月,还查获一起假冒茅台酒案移送公安部门,成为酒类专卖管理职能划入我局后查办的酒类第一案。同时还查处了陆华等销售假药案件,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名单。

来源:信用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