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界”入选2023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创新案例”

(2023年11月22日)

1025-2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辽宁省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协办,相关企业参与的迈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图书馆协同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珠海市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陈卫东,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珠海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翟名,金湾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智然及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学界专家、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颁发证书

作为图书馆区域协作发展创新案例专题征集获奖项目,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分享了《拓展协作创新 共建全民阅读新生态—“书界图书网借平台融合发展案例》

  信用惠民 创新阅读新模式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杨浦区图书馆积极探索图书馆+互联网+信用服务新模式,在全市公共图书馆中率先打造新型借阅服务项目——“书界-O2O图书网借平台。项目积极构建图书网借服务体系,利用信用及物流配送机制,融合线上线下资源,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平台技术以及图书配送服务体系,为读者提供信用办证免押金”“网借柜取”“送书到家”“好书盛宴”“读书活动等智慧阅读服务。

项目自20178月底启动至今,图书借阅自助服务网点达65处,读者办证人数达13.1万,其中信用读者占比77%,图书总借阅量128.8万册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59场,服务读者达73.6万人次。在面向市民读者开展的2023年问卷调查中,99%以上的读者对书界服务表示满意并寄予厚望。项目开展以来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市级奖项5个。解放日报、澎湃新闻、中央电视台、上海交通广播电台、文汇报、SMG广播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智慧赋能  织密阅读幸福圈 

杨浦图书馆不断深化总分馆体系建设,拓展服务边界。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将书界自助服务网点植入区内大型商圈、社区、公园以及校区、科创园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突破了图书借阅服务的空间和时间限制。

书界自助服务点

目前55个公共服务网点全面覆盖杨浦区12个街道,形成了科学合理的“1+12+X”区馆、街道馆、网借服务网点的总分馆体系,有效扩大了总分馆制的覆盖范围。将图书馆打造成市民身边的文化阵地,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广泛普及,满足市民的各类阅读需求。

 好书盛宴 个性化服务有温度 

携手上海书城、大隐书局等知名实体书店,协同打造好书盛宴、为你买单活动,网借读者在实体书店就可借阅最新热门图书。以优质的服务供给市民,共同营造文化阅读公共空间。突破传统的图书采购模式,将网借平台的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大大缩短了新书采购周期,读者第一时间就可下单最新、最热门的图书,使书库图书资源和阅读需求高度融合匹配,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大学路限时步行街集市推广活动

尝试文化走入商业市集活动,让文化服务与商业市相结合。在大学路步行街设摊,让市民和游客近集距离了解和体验图书馆的网借服务。为市民营造含有书香气的集市生活体验,展现城市文化生活新亮点。

 

  文旅融合 培育阅读新空间 

积极实践文旅融合创新服务,推动优质社会力量协同。充分发挥大五角场城市阅读服务辐射区的作用,促进阅读文化在社会和商业领域的融合,共同培育打造阅读生态空间。根据文旅场所的特点和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阅读推广方案,携手百联又一城、百联滨江、宝地广场、悠方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合作举办趣味手作、少儿剧场等优质阅读推广活动,以美育涵养心灵,提升市民读者文化获得感。结合旅游景点类服务网点,开展了书界寻樱记春和景明书界有约行走的地图等书界服务网点打卡集章等活动。

书界亲子小课堂活动

深入发掘杨浦滨江文化底蕴,结合杨浦滨江地标,策划发布初心之旅 百年滨江”“初心之旅 生活秀带等系列限量藏书票,以线上导读、阅读集票等有趣互动形式带读者了解杨浦滨江地标历史,回望滨江百年工业,追寻革命前辈红色印记。通过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藏书票活动,拓宽了图书馆阅读服务的覆盖范围。

  区域协作 长三角网借联盟  

为深化长三角文化交流,推动区域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融合发展,20209月由杨图倡议、汇聚长三角地区3112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公共图书馆网借图书服务联盟

长三角阅 享直播间

联盟深化跨区域文化合作,以阅读推广为抓手,发掘地域特色人文资源,共同打造直播品牌。以热点话题为触点对话业内大咖和专家,构建知识分享交流的文化阵地。直播间开展世界经典名著阅读的意义和价值有趣的汉字用教育电影赋能中国教育等阅读活直播动。2023年特邀易中天老师作客长三角图书馆联盟·直播间(视频集锦),推出与书为伍,视界广阔与易中天老师一起探秘中华史”“易中天品三国等直播活动。

 

杨浦区图书馆始终把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健全完善阅读品牌。书界项目丰富了公众精神生活,提升了居民文化获得感,让远方在人民美好生活中实现更好联结,共同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