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警方纵深推进“砺剑2023”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2023年02月13日)

  为深入推进“砺剑2023”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连日来,我区警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清查行动,进一步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严密社会面各项管控措施,全力确保本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盯案不放,强震慑严打违法犯罪
  “你们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还在网上对外出售电子烟和烟弹?”日前,分局经侦支队在市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掌握了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电子烟烟弹及烟具的案件线索。经侦支队通过多方排摸,逐步查明该犯罪团伙的活动网络,迅速掌握了主要犯罪事实和相关证据。经过严密部署,成功锁定薛某等10名对象,并对多个分销点进行逐个打击。10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全力防风险,破案暖民心。为严打经济犯罪,我区警方依托行刑衔接等各项机制,紧盯易滋生经济犯罪活动的重点区域,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清查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侦破“销售有毒有害的食品案”、“东革壮阳咖啡”、“2.3非法经营电子烟”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余名,涉案金额1亿余元。
  重拳出击,全覆盖维护群众利益
  “原来他是骗子!我刚贷款了50多万想下单,还好没转出去……”最近,我区警方成功劝阻被“投资理财”深度洗脑的市民王女士,止损金额达50多万。
  近日,分局殷行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专班指令称,辖区居民王女士疑似正在遭遇“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所幸民警及时劝阻,尝到甜头的王女士才幡然醒悟,立即中止了通过贷款欲继续转账的五十余万元资金。王女士对民警锲而不舍的工作表示万分感谢。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为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保持社会面治安形势持续平稳受控,我区警方高度重视侵害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违法犯罪。砺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警方共计抓获涉嫌电信诈骗嫌疑人75人,电信网络诈骗类接报既遂下降25%。
  利剑出鞘、无死角清除安全隐患
  “家离得不远,我想省下叫代驾的费用,就冒险自己开车回家了……”“代驾找不到我,我才开车上来接他的!”近日晚,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在安浦路江浦路路口开展酒驾醉驾集中夜查行动,仅半小时内就查获了2起酒驾违法行为。王某与李某均为自己的“冒险酒驾”付出了代价。我区警方已依法对二人采取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行动期间,我区警方聚焦重点路口、商圈、高架上下匝道、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区域,针对酒驾醉驾、电动自行车不(虚)戴安全头盔大型车“超载”、“乘客不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隐患。
  此外,我区警方会同各街道深入开展“零酒驾”示范单位、社区、街道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宣传传统优势,广泛开展酒(醉)驾事故警示教育。自2023年以来,辖区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两成、共计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20起,排查并消除各类交通隐患6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