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中仍选择坚守诚信

(2022年03月23日)

她,是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艾伦村哈木台屯的一位普通农民。从2012年开始,这位51岁的农村妇女,为还为儿治病欠的数十万外债,十年来知恩感恩,自强自立,凭借自己的双手,不仅在2018年成功脱贫,时至今日,欠债大多数已还清。她就是“社会诚信之星”农民白秀芹。

  “4月3日,去村上帮工,150元;4月9日,帮杨二家种地,100元;4月15日,国良发工资1000元……4月份可还1500元,总计还欠184000元。”翻开皱巴巴的笔记本,里面的每一页纸、每一笔账,都记录着白秀芹与丈夫张国良夫妻二人诚信的品格和无愧于心的承诺。

  厄运来袭不屈不挠

  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件事,能阻挡白秀芹还债的脚步,“我认为的诚信是,欠别人的钱都得还上,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白秀芹用最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她心中诚信的意义。多年来,她也是始终如一这样做的,为儿子治病所欠的近40万元的债务已偿还仅剩2万元,黝黑的皮肤和手上厚厚的老茧挡不住她坚定的目光,她是一位勤劳的农村妇女,一位善良的母亲,一位守信的农民。

  2012年,厄运突袭而来降临到这个家庭,将原本幸福快乐的一家一步步推向痛苦的深渊,儿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白秀芹带着儿子踏上了漫长的求医路,去过多省、多地,操碎心,跑断腿,为儿子看病花销近40万元,欠下巨额的外债,但白秀芹没有放弃,为救儿她坚持着。儿子最终被确诊为心肌淀粉样变、外周神经病变,当时为全国首例罕见病,无法有效治疗,直到2017年,白秀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病故。人财两空让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顿时陷入了绝境。但面对无法改变的事实,白秀芹却没有向命运低头,在艰难中继续前行,不屈不挠地同厄运做抗争。

  坚守诚信担起债务

  当年,村两委得知她为儿子看病还需要大额的医疗费用,全力动员镇村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及群众为其捐款,共筹资12万元。但不幸的是儿子还没来得及用上这笔钱就离开了人世,可白秀芹却毅然决然地决定把各界爱心人士所捐赠的12万元钱如数返还。“当时,儿子没了,我就想这笔钱是大家给儿子的救命钱,我不能拿着这份‘爱心’还了自己的欠债。既然用不上了,那我得还给人家,不能让大家替我还债,凉了大家的心。”白秀芹手里拿着儿子的照片,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之后,为了偿还欠下的债务,她又卖掉了家中三间砖瓦房,并将自家的耕地一次性对外流转6年,所得钱款全部用来偿还欠下的债务。可即使变卖了所有家产还是有许多未偿还的债,针对这些债务,她制定了详细的还款计划并向债权人做出了承诺:“三年之内,我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偿清所有的债务。”

  心怀感恩自强不息

  自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江桥镇镇村两委根据白秀芹家的实际情况,按照精准识别程序,于2016年将白秀芹一家按照因病致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因病致贫帮扶措施和健康扶贫政策,并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享受各项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白秀芹并没有抱着等、靠、要的思想,而是勤奋要强,踏实肯干。利用其丈夫具有多年养殖经验的优势,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的扶持,经营起了养羊产业,共养殖了60余只羊,年可实现收入近6万元。白秀芹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近到葡萄园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可实现收入近3万元。同时丈夫做了生态护林员,白秀芹也加入了家庭互助队,年可实现收入近6000元。为保诚信,夫妻二人竭尽所能,为未还其欠债努力拼搏着。

  大爱无私甘于奉献

  白秀芹任劳任怨地帮助全村所有重点互助服务对象,她互助的对象有一户刘建发老两口,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老人的生活、健康、养老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和改善,老人对此十分感动,并亲切地称白秀芹为“闺女”,互助服务队员也与老人建立了深厚感情,真正体现出服务队尊老、敬老、养老的高尚品德。

  在贫困户郭玉梅家,白秀芹和80岁的老太太唠家常的过程中把互助服务队工作的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表达得淋漓尽致,在谈笑中把互助工作的目的、意义表述清楚,而且把老人家的生活所困、劳动所困一一解决!郭玉梅家的卫生、庭院除草等劳动解决到老人的心坎,让郭玉梅老人每次看到白秀芹都说:“你真是帮我解决了大事!”一件件小事足以见证白秀芹为贫困户的真情付出。“她有诚信,她讲信用,她有爱心,她也热心肠。”村民陈淑云向记者描述她眼中的白秀芹。“当年我借她钱,没有一丝丝犹豫,一是为孩子看病,这钱该借;二是秀芹的人品,这钱我敢借,她不会不还。”

  白秀芹就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她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人性的真善美。她说:“我没啥文化,但我懂,做人要知恩感恩,自强自立,做事也要信守承诺,踏踏实实。”事实证明,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身上,所有人看到了人性的美好、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