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扬美德 诚信文明城投人

(2022年01月12日)

    1月10日11时50分许,寒风夹杂着碎雪扑面而来。威海昆明路和海港路路口,威海城投集团威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清雪作业车辆驾驶员刘伟、毕沧海正在待命。

  这时,一名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快步经过。男青年在穿越斑马线时,所背双肩包里“颠”出一沓现金,落在地上,而他浑然不知。这一幕恰好被刘伟、毕沧海看见,刘伟跑过去弯腰捡起那沓钱,然后跟着追了过去,一边跑嘴里一边喊:“等等,你的钱掉了!”男青年一路小跑往路西方向赶,全然没有听到刘伟的喊声。

  刘伟一个多月前做过肛肠手术,虽然伤口已愈合,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追了一段路后,刘伟感到腹下隐隐作痛,不敢再用力去追,便停了下来,远望着男青年跑进威海卫大厦附近一家银行。

  刘伟忍着痛跟了进去,发现大厅里有不少人在等候办业务。由于他只看到男青年的背影,没有见过对方的正脸,人群中认不出来哪个是真正的失主。担心搞错了,刘伟就没有声张,转身返回工作岗位。

  回到岗位后,毕沧海、刘伟点了一下捡到的钱,不多不少,整整一万元。随后,他们打电话把情况汇报给了办公室,并联系了熟悉的片警赵云博,讲述捡钱的经过,询问如何处理。赵云博表示,中午到城里派出所设在西北村社区的警民驿站去找他。

  12时26分,刘伟、毕沧海来到警民驿站,把捡到的一万元现金交给赵云博,并详细讲述了事发经过。“你们真是好样的!”赵云博对两人拾金不昧的行为大加赞扬。

  随后,赵云博带刘伟来到城里派出所,通过监控查找失主。

  从街区监控录像上可清晰看到,当日11时53分,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穿越路口斑马线时,由于背包拉链没有拉上,跑动过程中一沓钱从背包中“颠”出,掉在地上,随后他一路小跑进了威海卫大厦附近一家银行。

  查看完事发经过后,赵云博来到这家银行的营业窗口查询。在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他很快查到失主王先生的联系方式,然后打去电话。

  失主王先生接到赵云博的电话后又惊又喜。原来,事发前,他到威高广场附近一家银行取出不少现金,装到双肩包里,然后准备到威海卫大厦这家银行办理别的业务。所取现金加上包里原有的物品,将王先生的双肩包塞得满满的,导致包的拉链没有完全拉上。由于天冷再加上着急赶路,他就一路小跑起来。

  在银行办理业务时,王先生发现钱数不对,但又想不起来到底在哪丢的,顿时心乱如麻。就在这时,他接到了赵云博打来的电话。

  当日下午2时许,王先生赶到城里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从刘伟、毕沧海手里接过失而复得的一万元现金,再三表示感谢,“感谢大哥!你们真是好人!”

  拾金不昧,品德高尚。1月12日上午,王先生委托父亲将锦旗送到了城投集团威畅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刘伟、毕沧海的手上,再次感谢两人拾金不昧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