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诚信大嫂”朱玲:替夫还债9万元 感动乡邻13年

(2019年08月08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泗洪县峰山乡峰山居委会,专程采访替丈夫还债、被誉为宿迁“诚信大嫂”的朱玲。

见到朱玲时,她正在家里做手工。不大的房子里虽然没有像样的家具,但收拾得很整洁。听说记者要采访她,她放下手中的衣服拖着残疾的身体站起来略带羞涩地说:“我没有什么可采访的,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我应该做的。倒是这些年来,我要感谢政府和乡亲们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和照顾。”望着眼前这个矮小瘦弱的残疾大嫂,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朱玲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1993年,她与同村的赵正密结婚。2005年,一场不幸“袭击”了这个温馨的小家庭:在外做小生意的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丧生,留下刚满10岁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及10多万元的债务。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下子支离破碎,全家人哭成一团。

丈夫去世没多久,多个债主便上门讨债。当看到这个孤儿寡母、家徒四壁的家庭时,债主们都在摇头叹气。面对债主,朱玲艰难地站起来,擦干眼泪,大声地说:“你们放心,丈夫死了还有我,我一定把欠你们的钱还上!”

为了还债,朱玲一边照料家人,一边烙大饼挣钱。每天晚上,她要和上百斤的面粉,汗水常常湿透她的衣衫。每次和完面,她的关节就像散了架,全身酸痛。日复一日的过度辛劳,朱玲曾经有支撑不下去的想法,但每当这个时候,朱玲总会想起对债主的承诺,于是她又咬紧牙关,继续坚持。但即使是这样没命地干,挣的钱还是不够还债。后来在别人的建议下,她停下了烙饼的生意,拖着残疾的身体到乡里一家服装厂打工。

为了多增加计件工资,她每天比别人来得早走得晚,有时还把衣服带回家缝制。由于超时超强度工作,她常常在夜里浑身疼痛,有时嘴唇都咬破了,也不敢出声,怕影响孩子们。

有好心人曾劝朱玲改嫁,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拒绝。她常常告诫孩子:“做人要讲诚信,再穷再苦也要把欠人家的钱还清!”女儿学习很刻苦,成绩在班里总是前几名,她曾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是妈妈教会了我们做人,她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诚信的人。”为了让妹妹读书,尽快还清爸爸欠下的债,朱玲的儿子辍学外出打工了。

朱玲替夫还债的事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每逢节日都会有人去看她,政府还给她家办了低保。去年她家的老房子破旧不堪又要面临拆迁,是兄弟姐妹们七凑八凑,才在镇上帮她买了套商品房,准备留给儿子结婚用。听说朱玲没钱装修,邻居们又主动上门帮她装修,并说:“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再还。”每当提起这些,朱玲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年多亏了政府和乡亲们,才使我有活下去的勇气。”

朱玲告诉记者:“丈夫生前欠下的外债已经还了9万多,现在还剩一点没有还。有人说不要了,但我一定会还上,不还我睡不踏实,良心上也过不去。”

漫长的还债之路,朱玲走过了艰难的13年,也坚守承诺13年,她说剩下的钱一定会还清的,全家人会过上更好的日子。

朱玲处处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感动了无数人,她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泗洪十佳道德模范”,她用13年的执着与艰辛写出了一个大大的“信”字。(来源 宿迁网 记者 周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