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奋进杨浦⑤ | 萌芽:春风又绿江南岸 2022-10-13

近年来,杨浦百姓的生活中有了越来越多的自然生态元素。坐拥上海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市区唯一的规划生态岛屿、市区唯一一座以森林景观为特色的4A级国家森林公园的杨浦,正在打造“公园城市”。

据2021年印发的《杨浦区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坚持质量核心,系统治污;坚持改革创新,多元共治,均被列为杨浦未来三年环境建设的基本原则。绿色转型,成为杨浦发展的关键。

绿野仙踪:安家公园城市中

随着人们对优质生态环境需求的日益增长,“水泥森林”不再是魔都的代名词。到2020年,上海城市公园数量已突破400个,每逢周末节假,各大公园都会迎来无数游客。曾几何时,杨浦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工业大区”。滨江一带厂房林立,根根烟囱高耸入云;城区内老工人新村集聚,居住密度高,公共资源少……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水平提升,“缺绿”成了居民们的烦恼。在上海一阵阵“铺绿”浪潮中,作为上海最大的中心城区,杨浦全力为市民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居民也从曾经的“无青可踏”,到如今的“推窗见绿”。

公园宜人的景色,拉近了社区居民们的距离。杨浦公园是周边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首选地。清晨起,居民在公园里运动健身,游人乘坐小船赏景聊天。公园树木种植密度高,绿植经过精心设计,冬日挡风,夏日遮阳,绕着公园的大道走一圈,90%以上的路程都晒不到太阳。“公园里好像是另一个世界,步入后身心都变得轻快起来。”市民徐先生表示。

杨浦公园还有一座荷花池,每年夏天荷花、睡莲婀娜多姿,引人驻足。近年来,园方定期举办荷花睡莲展,新增缸栽及品种花卉,方便爱花的居民欣赏交流、摄影拍照。久居杨浦的老人们说,杨浦公园一直在给人惊喜。

此外,富有魅力的生态环境,也为文艺活动注入别样的趣味。被誉为都市“绿宝石”的共青森林公园有一本万事历,上面记载着这些年来园内举办的文艺活动。除了“都市森林百花展”“市民新春水仙花展”“上海菊花展”“芳香植物展”等“四季花展”外,往年的“都市森林狂欢节”“共青森林啤酒节”等活动同样吸引了无数游人入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之间,一场场草坪音乐会更是将经典曲目搬到市民身边。人们随着乐声起舞,让艺术时尚与自然野趣无边界。

杨浦目前正全力追寻从“城市里的公园”向“公园里的城市”转变。辖区内共有17座区属公园,在新的趋势下,各公园不仅要“建造”,还要“塑造”,不止求数量,更求质量。为避免“千园一面”,上海提出“公园+”与“+公园”建设,力图一方面突出公园特色,加强公园与体育、文化、旅游等多元功能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完善整体空间,以公园为基底,推动城区、园区、街区、校区、社区的品质提升。

在此基础上,杨浦以“一园一品”为目标,打造个性化公园。不少公园里,四季都有特色观赏植物,在绿化布局上打造出自身亮点。最美人间四月天,市民可入黄兴公园一赏海棠娇美;初夏时节,波阳公园的八仙花浪漫芬芳;秋日的民星公园,数百棵枫树如霞如梦;寒冬时节,松鹤公园的梅花傲雪绽放……每个时令,杨浦爱花人都有不同的好去处,各个公园的“附加值”正不断提升。

“公园+”建设的另一形式在于打造专类公园。杨浦拥有百年红色工运,位于杨浦滨江沿岸的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便将这一红色文化融入园内。杨树浦电厂遗迹公园原址为建于1913年的杨树浦发电厂,曾被誉为“远东第一火力发电厂”,见证了王孝和等革命先烈的英勇抗争。如今园内曾经的鹤嘴吊、输煤栈桥、传送带、清水池、储灰罐等作业设施经过二次设计,搭配绿化与钢结构景观构筑物,形成了鲜活的景观环境,是开展红色教育的首选地之一。

碧水苍穹:河水常清岸常绿

“现在的杨浦,真是碧水蓝天。生活在这里,我很幸福。”

“楼下就是绿化,出门就遇公园,自然野趣好像就在身边。如果对公园有什么改善意见,我还可以打公示牌上的电话反映。”

优美环境得到市民赞许,背后离不开管理制度的不断创新。

杨浦区内河道多,保护工作错综复杂,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需要系统性抓实管理。如何做到“水常清,岸常绿”?2017年2月,《杨浦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对外公布全区“区-街镇二级河长体系”,明确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区-街镇二级河长体系”,是指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河长,街、镇主要负责人任二级河长,以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

围绕河湖治理目标,区领导定期带队开展巡查工作,了解水质修复、河道整治及岸线管理等相关情况,要求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提升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2019年,“民间河长”的出现又为河长制添上了重要一笔。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民间河长”正是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而来,其中有热心市民,也有专业人士。在区河长办的指导下,这些“草根”河长定期对指定河道开展巡查,包括河道水体颜色是否正常、有无异味、水域保洁是否到位,乃至周边绿化带内的卫生情况和护岸围栏是否损坏等。同时,“民间河长”的设置,也能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扩大宣传效力,助力形成人人参与护河爱河的社会局面。在这样的氛围中,杨浦部分中小学自发组成了“河道护卫队”,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河道、保护河道。

今年10月中旬,各路河长的“点状协作”进化为“全面协作”。杨浦区正式建立“行政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河长制协作治水机制,其中“民间河长”查找问题、“检察长”主动监督、“行政河长”解决问题。即民间河长日常巡河,一旦发现解决无果的问题后,就通过三方联席会议移送线索。检察机关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河长及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实现多管齐下。群众与政府部门间联结起交际网络,互联共通,催生出水治理新生态。

与“河长制”一脉相承的还有杨浦的“林长制”。今年9月19日,全区首块“林长制”公示牌落地延春公园,其上标明了责任区域、责任人、责任单位、主要职责、责任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区林长办表示,未来计划在每个街道至少竖立1块林长制公示牌,由街道主要领导暨双林长作为公示牌责任林长,持续打造林长制“全覆盖、全方位、全民监督、全民参与”的氛围。

在人力之外,近年来杨浦将高科技产品带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中。新江湾城街道引入数字无人机,用以参与河道林地监管、市容环境管理、民生物品投递等场景,助力区域范围内11条河道、72万平方米水域的高效管理。在杨树浦港河道水系,区水务管理事务中心还引进了一款“新能源漂浮物智能清理船”,通过两只微型导引船、悬浮围栏和一只收集船的组合,将周边3米到40米范围内的水面漂浮物全数清理。

此外,近年来杨树浦港-虬江水系的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工作人员对河道摸清要点,持续清淤,将其中的块石、残桩、垃圾等全部清楚,并根据不同段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还百姓一条水清岸绿的河道,打造“水绿复合生态共同体”。

天人合一:诗情画意共守望

闲时,杨浦居民江康的日程很简单。搬一把马扎凳,提一盆小鱼儿,再带上一只自制喂鸟“神器”,往新江湾城生态走廊的观鸟基地一坐……接下来的一天,他就与这里的鸟儿们为伴。只要江康吼一嗓子,成群的白鹭就会自远处飞来,在他面前的湖畔低空盘旋。也正因如此,老江被“鸟友”们称作“白鹭司令”,至今已有八年。“能看到这里的鸟越来越多,树越长越盛,很开心。”老江说,“杨浦的生态在肉眼可见地一日日变好。”

江康说,自己初来乍到时,观鸟基地里只有白鹭三两只,现在三十余只同时出现已不稀奇。谈到这里,他感慨万千。“我和其他鸟类摄影爱好者想把鸟保护起来,便组了一支三、四个人的志愿者小队。”此后,江康和“同好”们一起记录着这里鸟类的成长,及时制止游人对鸟类做出的不友好举动。在他们的带领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如今,爱鸟志愿者们每天上午、下午都会轮流值岗,不定期清理河道,守护这片鸟儿的栖息地。

有了市民的自发配合,当然也少不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悉,这个生态观鸟基地的亭子是由政府出资建立的,河道里还有几个人工搭建的平台,可供鸟类歇脚。今年,杨浦区有关部门还对观鸟环境进行了整体优化改造,使得“观鸟亭”面目一新,让更多市民可以在此休憩,与鸟儿共处。“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都公认不能随意惊吓鸟类,保护生态的意识也提升了。我们志愿者小队就负责定期协助清淤,并向大家宣传爱鸟知识。”

除了白鹭,新江湾城生态走廊因其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和谐,还吸引着超过三十种鸟类在此栖息,如北红尾鸲、白头翁鸟、鹊鸲、灰鹡鸰等。鸟类爱好者们介绍,其中至少包含三种国家级保护鸟类。很多人赞不绝口,说这里是一片“城市仙境”。

杨浦辖区内,杨浦滨江也是鸟类喜爱的栖身之所。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最长的滨江岸线,杨浦滨江有着优质的城市自然禀赋。其中南段滨江长5.5公里,坐拥上海中心城区最宽阔的朝南滨江观景面,绿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中北段则拥有上海中心城区唯一的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黄浦江内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复兴岛等优质生态资源。

这两年,杨浦滨江工作人员已发现了近30种鸟类,如苍鹭、白鹭、夜鹭等,甚至在市区极其罕见的伯劳鸟。这得益于此处一段200-300米的滩涂,每年11月会吸引包括从贝加尔湖飞来越冬的多种鸟类,在黄浦江沿岸非常宝贵。今年上海“爱鸟周”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也透露出这座城市为爱鸟护鸟所下的决心。

此外,越来越多的人对动物给予关注。同时,生态保护行动已经一步步向社区与校园延伸。以四平路街道为例,今年,街道团工委、少工委联合主办了“小小社区生态规划师”活动,请来斯坦福大学博士后泖汊为社区孩子们线上授课,带大家了解身边的自然知识。一堂堂课程中,小区花坛就是孩子们的“自然观察自留地”。他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小区里就有小松鼠的身影,螳螂、八哥、白鹭等也频频显露踪迹。像这样的活动,只是冰山一角。长久以来,四平路街道开展的“四平空间创生行动”“我们的百草园”“阜新路口袋花园”等社区公共空间优化项目和文明社区创建项目,都是中小学生走近自然、学会守护生态环境的窗口。

春风又绿江南岸,生态建设的理念就这样在一代与一代的接力中传承下来。杨浦“四高城区”里的一个“高”——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将在人民的期盼中不断建设发展,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带来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