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发改委聚焦数据赋能 夯实信用底座功能

(2023年01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讲好区级机关正能量故事,以可追可及的先锋力量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心齐气顺的社会氛围、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在区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响应下,我们开展了模范机关创建案例征集活动。
  下面就随我们一同了解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涌现的生动实践和先锋事迹。
  

          聚焦数据赋能 夯实信用底座功能

          杨浦区区发改委机关党总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信用品牌,以深化信用应用创新为关键,以培育信用特色品牌为示范,以守住信用领域安全为底线,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成效,为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我区“四高城区”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聚焦特色创新  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党总支坚持多点发力,强化党建引领,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见党员”。针对区内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的特点,以市场主体用户为视角,以彰显特色、互联互通为导向,将散落在不同部门、不同条线的金融产品、惠企政策、特色服务等信息资源串珠成链,为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在线发布、金融产品便捷查询、融资服务智能匹配、惠企政策快速导航、信用修复一键直达等集成服务,打造“扬帆”信易贷特色品牌。该项目被列入2022年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特色品牌和“区30条”政策的重点服务举措,同时荣获2022年上海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上海)暨上海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特色创新奖。
  聚焦服务高效  赋能金融助企纾困
  党总支充分发挥委内党员年轻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优势,激发党员立足本职,服务发展作奉献。打造“信用+长护险智慧监管”示范应用场景,基于对长护险监管对象的大数据分析和信用等级评估,建立“线上大数据预警-线下主动核查-返回线上信用留痕和动态监管”的闭环机制;探索信用全流程监管,对服务业引导资金、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扶持企业实施信用画像、动态预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托市区信用平台归集的信用数据,为354 家“批次贷”拟推荐企业提供“信用体检”,为金融机构多维度评判企业信用状况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聚焦精准引导  深化信用监管机制
  党总支始终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在一线的表率作用。全力做好政策咨询、帮办等服务,不断优化事后奖惩修复,通过“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向未修复行政处罚记录的400余家企业精准推送信用修复政策。引导企业和个人“有诺必践”,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在重点领域前置开展信用核查,累计查询报告共计12万余次。持续探索事前信用承诺和信息公示机制,累计归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7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