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信用建设:推进信用监管 落实信用修复

(2023年01月10日)

杨浦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全要素分级分类监管执法,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服务质量。

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更高效

杨浦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和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均按照生态环境部和市级相关名录、技术规范等法规规范要求,分别落实分级分类管理。2022年,落实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5个,审批制8个,备案制10个。目前,排污许可持证单位69家,其中重点管理14家,简化管理55家。

 

固体废物管理按照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的不同特点特性,制定分级分类规范化考核评估标准,对实施行政处罚的产废单位或涉危险废物投诉举报多、涉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提级至重点产废单位进行监管考核。

辐射执法领域,杨浦区结合区域核技术利用风险等级、日常管理状况和区域分布情况,落实分级分类管理

制定年度大气、水、和其他类重点排污单位管理名单,对不同要素的重点排污单位提出相关重点要素的管理要求。

二、信用修复服务更贴心

杨浦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本市相关法规、政策,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信用修复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细化本区生态环境领域的信用信息修复工作,明确信用修复条件、操作流程和对不实修复的惩戒措施等。2022年,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共收到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转发的修复申请6批(次),共涉及5家失信单位,失信行为均为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处罚。杨浦区及时受理并作出准予修复的决定,依规撤下相关单位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的对应行政处罚信息。